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张永志:做投资不要过于被宏观预判所左右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8日   来源:金融界

“根本没有任何人能够提前预测出未来利率变化、宏观经济趋势以及股票市场走势。投资不要过于被未来利率、宏观经济和股市预测所左右,集中精力关注你投资的公司正在发生什么变化。”

在“新周期”论战正酣、投资者迷惘于宏观经济何去何从之际,华商基金基金经理张永志用一句看似简单但又蕴含深刻哲理的法则,令投资者如梦初醒。

岁月如歌,时光如梭,2017是张永志进入华商基金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张永志穿越牛熊,经历过“股灾”“债灾”,也在聚光灯下“金牛加身”荣膺大奖。

调整震荡、难见利好、情绪不振,这些都是近一年来债券市场的真实写照。在此背景下,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不可避免地承受着考验和压力。而张永志却是惊涛骇浪中的弄潮儿。

据晨星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截至8月31日,张永志所管理的华商稳健双利A\B、华商稳定增利A\C基金,业绩排名分别在376只可比激进债券型基金中位列第4、5、6、8名,十强中占据4席,以强悍实力笑傲债市!

他管理的另一只正值开放期的定开债基金——华商瑞鑫(002924)经过一年的封闭期(2016.08.24-2017.08.23)运作,披荆斩棘不负众望,净值增长率高达5.10%,大幅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不仅在债基方面独树一帜,张永志在混基方面也是如鱼得水。为何业绩如此亮眼?股债两市如何“擒牛”?当金融界《擒牛记》带着太多的疑问直面张永志时,生活工作中少言寡语的他,带来的是这样一串关键点:投资不必过分纠结宏观经济;团队个人双剑合璧创造优异业绩;选个股更注重上市公司的业绩及估值。

这一刹那,张永志犹如浩瀚夜空中最明亮的启明星,指引了未来的投资之路。

团队与个人双剑合璧

华商基金的固收团队近二十人,以基金经理负责制为主,即基金经理对自己管理的产品负责。对于基金业绩,张永志表示,只有从团队协作与个人能力两方面各取所长,双剑合璧才能独步天下。

“我们面临的市场非常大,A股有3000多只股票,发债企业可能比上市公司的数量还要多,从个人的角度,难以覆盖众多公司,还有其它宏观、微观经济等因素。所以团队的协作肯定是非常重要的。对基金经理而言,团队只是提供这些基本素材,例如企业基本面情况、宏观经济分析等,最终的操作、选择、对股债配置比例的判断,还是需要基金经理来做决策。所以二者都至关重要。”

“做投资不要过于被宏观预判所左右”

目前市场上有“新周期”之争,有人说是新周期,也有人说是新一轮周期,还有人说“目前处在债牛前夕”,更有人说“要现金为王”。

张永志却表示,“管理基金较为注重的还是操作层面,从实践的角度来讲,太宏观的问题没有必要过于纠结。第一,经济周期、牛市起点等观点,首先从经济学理论来讲,本身仍有很大争议。第二,从指导投资的角度,新周期起点与否,区别并不是很大,因为每一轮周期的起点都不尽相同,并且也不会完全是前一个周期原地踏步的循环。

具体到债券的投资,张永志则更多关注于货币政策,因为货币政策决定了债券市场的方向。”

债券打底 精选牛股

今年张永志所管理的多只基金在同类中名列前茅。当谈到今年以来取得的优异业绩时,张永志表示,“今年的投资思路,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首先要有对大类资产的整体判断。年初时候我判断今年债券市场出现系统性机会的概率不大,所以债券配置方面主要以短久期品种为主,为基金贡献了较为稳定的收益。进而基于对A股持偏乐观态度,所以对股票和转债仓位配置也相对较重。板块方面,则选择了直接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等。经过市场的验证,以上判断均比较成功,对业绩贡献也比较多。”

债市维持短久期配置

张永志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9%,投资增速较快,地产销售投资处于良好态势,消费保持平稳增长,出口出现明显改善,通胀低位小幅波动。上述情况显示,经济L型走势的底部或已探明。

未来展望,张永志认为,今年金融去杠杆等监管政策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因素。下半年预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将继续托底,宏观经济出现剧烈下滑的可能性较小。但同时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等内生型因素依然存在,经济也不会出现大幅的回升。因此整体来看,增速预计将呈走平的态势。

在此基础上,对于未来债市走势,张永志认为利率将在区间内震荡,债券市场出现趋势性行情的概率不大。能够获得资本利得的机会较少,整体策略将以票息为主,同时维持短久期配置。

具体到近期火爆的转债行情,张永志表示,“目前采用自上而下的投资逻辑相对更多一些,主要是从基本面去选择转债标的,这与股票投资的逻辑和思路更接近。因为转债走势与股票的联动性和相关性较强,会选择基本面比较好、未来股价有一定上升空间的个股对应的转债标的进行投资。”

价值蓝筹股机会凸显

对于股票市场,张永志表示,上半年上证综指在3000点以上维持区间震荡,而上证50的走势强于大市,并且中间鲜有反复,市场偏好明显偏向价值股。板块间的走势分化也较为明显,业绩显著改善的钢铁、煤炭类以及确定性较大的金融类股票均在上半年走出了一波行情。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周期股尤其是钢铁板块涨幅很大,其主要逻辑是受益于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供需结构发生明显改善,钢铁企业盈利状况也出现明显好转,且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低,所以今年大超市场预期的二季报引领这轮周期股走牛。但到目前为止,钢铁股的估值水平依然比较低,或许反映的还是市场对于周期股长期可持续性的谨慎。事实上,今年市场整体的行情基本都是如此,对于长期的“故事”全面抛弃,追求增长的确定性。

张永志表示,下半年预计A股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几率较小。市场将更加注重上市公司业绩及估值,不能完全按照市值来选大盘或小盘股。未来的股票投资将以深入挖掘企业价值为主,关注估值水平较低的蓝筹价值股,包括创蓝筹,将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基金经理并不“高大上”

在普通人眼里看来,基金经理是非常“高大上”的职业,而张永志认为自己并算不上是成功人士,只是普通人而已,说到这里,张永志谦逊的笑了笑:“也许可能是因为这个行业较小——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营业收入不到一千亿,算是个小行业——所以从业人数也较少,才显得格外神秘罢了。”

可能外界认为,平日光鲜亮丽、精英范十足的基金经理每日只紧张于开盘的4个小时,张永志却道出了背后不为人知的工作状态:“其实基金经理的工作时间是不固定的。基金经理开盘时间需要全神贯注、分秒必争,压力大到不言而喻。下班之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调研,除了上市公司已披露数据外,每天还需要看几十份甚至上百份研究报告,早晨8点到晚上12点都能收到工作信息,甚至每日微信都要收到几千条。信息纷繁复杂,基金经理的工作就是要在繁杂的信息中抽丝剥茧、精准判断,才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

 

华商瑞鑫定开债(基金代码002924)


 
2016年08月24日-2017年09月07日


风险提示:基金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