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张永志:下半年债市走势平稳 看好中短久期信用债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来源:和讯

6月以来,受益于前期超跌、资金面宽松等多重利好,债市回暖迹象明显,债基也呈现扎堆发行态势。华商基金固收产品基金经理张永志管理的华商瑞鑫定开债今年以来(2017.01.01-2017.7.21)净值增长率高达4.28%,同样由其管理的华商稳定增利和稳健双利两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净值也一路爬坡,业绩表现不俗!

华商稳定增利A(基金代码630009)

今年以来收益(截至8月4日)  8.37%

晨星排名(截至7月31日)  5/374

华商稳健双利A(基金代码630007)

今年以来收益率(截至8月4日)  9.14%

晨星排名(截至7月31日)  4/374

数据来源:华商基金截至日期:2010年08月09日- 2017年08月4日
 

张永志  十年证券从业经历  经济学硕士

曾任工商银行青岛市市北一支行科员、科长等职、海通证券债券部交易员。2007年5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交易员、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华商瑞丰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瑞鑫定开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

未来债市走势相对温和  较看好中短久期信用债

主持人:张总您好,6月以来,受益于前期超跌、资金面宽松等多重利好,债市回暖迹象明显,债基也呈现扎堆发行态势。您是如何看待下半年的债券市场?什么因素决定它的走向?

张永志:大家好。对下半年的债券市场走势,我有一个基本的看法,觉得下半年债券市场可能没有大的趋势性的、方向性的机会,整体的配置还是以短久期中高收益的信用债为较佳的配置策略。因为从今年下半年来看,我们对于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我们经济下滑的趋势或已得到了扭转,底部可能已经探明,未来或许还是处在一个增速比较稳定的阶段。

在这样一个宏观货币环境下面,货币政策继续大幅度宽松的概率是比较低的。未来货币政策可能还是以保持稳定为主,这决定了未来债券市场或许不会有大幅的超额收益的机会,未来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可能更多地还是以持有期票息为主。

在这样一个判断下,我们觉得未来可能债市的走势可能比较温和。

主持人:目前债市的最佳应对策略是什么?您对哪些品牌比较青睐呢?

张永志:下半年我们觉得中短久期的信用债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如果相对风险偏好高一些的,可以从一些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的龙头公司去入手,因为我们从去年的供给侧改革以来,我们就能看到这些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营利情况是明显改善的,不仅仅是利润表得到了改善。经过一年多持续的盈利,很多传统行业的龙头公司资产负债表也有明显的改善,所以它们未来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都是比较稳定的,这些品种可能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它的票息相对高一些,可能是一个较好的投资品种。

定开债基可为持有人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收益率

主持人:持续了上半年的货币基金发行潮,近期略有降温,基金公司纷纷将目标放在定开债基上,您能否为大家介绍一下定开债基?

张永志:定开债基这两年才大规模发行的一个债券品种,它相对于传统的债券基金来说,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封闭期封闭运作。因为中国的债券市场跟股票市场相比较而言,它的深度和广度可能还都有一定的差距,尤其是很多信用债品种,如果是短期规模变动比较频繁的话,基金经理可能就面临着短期被动买入或者抛售的压力。所以,这点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就比较大。相反定期开放式的债基有效地规避了流动性风险,对债券的基金经理来说,很好地平衡了风险与回报的关系。

所以,定开债基可以给持有人创造一个相对较为稳定的收益率。

主持人:基于上面介绍,您管理的华商瑞鑫定开债基周期业绩长居同类业绩排名榜首,这只定开债基的优势在哪里?

张永志:这个定开债基现在来看主要优势,它是一个二级债基,不同于传统的纯债型的基金。在经济复苏的环境下,如果是传统的纯债基金,它必然就面临着利率上行,收益率相对来说偏低的这样一种尴尬的状态。二级债基可以适当地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大家都知道,在经济上行的时候,股市相对来说受益于经济上行,有较多的投资机会,所以这个对于债基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增强收益的作用。

主持人:您能否介绍一下您是如何管理华商瑞鑫定开债基的?

张永志:这只基金成立以来,应该讲策略就比较明确。这只基金是去年8月份成立的,成立的时候我们就对债券市场相对来说偏谨慎。所以,建仓的时候采取了一个非常保守的策略,没有大规模地配置长久期的利率债,甚至当时市场普遍认可的两到三年的信用债,我们也采取了谨慎的态度,当时主要配置的方向是一年以内的短期债券。所以,很好地规避了去年8月份以来债市的一路下跌。短期信用债为这只定开债的收益打下了一个稳定的基础。

在这个前提下,我们在股票方面相对来说,因为对经济也看得比较乐观,所以配置得比较多,受益于经济复苏和供给侧改革的标的,像传统的钢铁、煤炭、有色、银行一类的行业,做了比较大幅度的配置。应该讲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未来债市收益率或为缓步上行态势

主持人:从6月20日以来,债市开始出现横盘现象,每次横盘后利率都会选择一个方向突破,这次您觉得是向上突破还是向下突破?您是如何看待的?

张永志:对于债券市场,现在这种走势而言,短期来看收益率可能面临着一个短期向上的概率更大。之所以这么判断,还是基于我们从去年以来的基本判断,我们的经济随着传统行业产能的除清,其实已经出现了见底回升的迹象。其实从今年我们对各个行业的跟踪发现,不仅仅是所谓受益于供给侧改革的钢铁和煤炭行业,其它没有任何政策影响,市场自发自主竞争比较充分的很多行业,其实也出现了很明显的产能除清的迹象。比如说造纸,比如化工领域非常多的子板块、子领域,其实我们都看到了行业里面的弱势公司纷纷破产、倒闭甚至兼并重组,然后强者恒强,龙头公司的垄断地位越发地突出,龙头公司的营利是明显改善的。其实这个就是我们在2010年、2011年全球周期品的建设高峰以来,从2010年开始进入逐步下行的周期,一直持续到2015年之后,其实2015年、2016年之后,实际上自发地除清,我们认为是比较充分了。

所以,未来看,在需求比较稳定的前提下,其实周期行业全球复苏的概率都是偏大的。

从全球主要国家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走向我们也能看到,美联储已经开始坚定的加息步伐,欧央行也开始讨论宽松政策退出的时间点。这些都证明了我们全球其实经济都在出现一个复苏的迹象,这是发达国家。

发展中国家同样,我们跟踪过去几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我们会发现,如果剔除中国因素,除了中国之外的其它发展中国家,在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的速度是在逐级抬升的,而且这些国家经济体的体量或者说人口数量是非常之大的。比如说印度,就有跟中国相当的人口基数。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印尼、越南这些国家,加起来人口总量其实跟中国也基本上接近。如此巨大体量的经济体,其实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速也都非常之快。很多工程建设类、海外工程量比较大的上市公司,我们已经看到,从去年开始“一带一路”的订单明显增加,增速是非常快的。

所以,“一带一路”对国内经济的拉动,因为这些订单都要求是采购国内的设备,使用国内的原材料。所以,这些对国内经济的拉动现在也是越来越明显了。

往未来看,应该讲全球经济复苏的趋势,叠加产能除清的趋势,未来整个经济的走势我是比较乐观的。

基于这样一个判断的前提下,我们觉得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概率可能是偏大的,其实我们回顾中国央行在今年的1月份上调了OMO的利率,今年的3月份,在美联储加息的第二天,我们又一次上调了OMO的利率。到时候如果海外的复苏前景比较确定,国内的经济增长又比较乐观的话,甚至我们都不排除中国央行也会跟随美联储上调OMO的概率。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可能是一个缓慢的小步上行的态势,可能是更大概率的一个方向。 

经济增长决定货币政策方向

主持人:很多投资者对于利率的方向,您刚才也说了,您能说一下是什么主导了利率的变化?

张永志:主导利率变化最最核心的因素肯定是本国的经济增长。像美联储决定是否加息,首先肯定观察的也是本国的经济增长。我们的《人民银行法》,对于中国的人民银行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它要求人民银行要负责维持经济增长,保持通货膨胀的稳定,保持充分就业,保持汇率的稳定。也就是说在理论上来讲,中国央行属于货币政策理论里面的多目标制的央行。所以,我国央行的货币政策需要兼顾的方向可能是更多一些的,它可能是四个方向,但是归根结底这四个方向最最核心、最最重要的肯定还是经济增长。如果经济增长出了问题,我相信所有的其它问题都要为此让路。其实我们回顾中国央行过去十几年货币政策的取向,其实都很明显地呈现了这样一个态势,经济增长是第一位的,其它的几个目标,只有在经济增长相对来说比较稳定,不是一个短期困扰货币政策目标的时候,其它的政策目标就可能成为短期的一个主导因素。

站在这个时点上,其它几个因素现在来看可能都不会成为扰动央行货币政策的一个主导因素,比如说通货膨胀。因为其实决定中国通货膨胀的几个核心因素,第一是猪肉的价格,我们食品的价格其实在通货膨胀当中的权重比较大,食品当中猪肉的价格占比又比较大。但是从猪肉这个行业来看,其实它有自身的运作规律。我们也看到2016年年初的时候猪肉价格经历非常大幅度的上涨,在那之后我们就跟踪到猪肉的供给,养殖户大幅度增产,因为这也符合经济规律的。跟踪到现在,其实猪肉的供给还在持续地增长,这意味着未来其实猪肉的价格或许没有大幅度上涨的空间,甚至可能还有下跌的空间,这个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我们的通货膨胀。

另外,原油的价格。因为它毕竟是工业品的一个主要的原材料。这个其实从美国页岩油革命以来,短期内大幅上行的空间也不大。因为页岩油革命,它在理论意义上来讲,其实是一个很重大的突破,突破了传统采油区的概念。在传统的采油理论上,认为采不出油的很多区域现在是可以采出石油的,意味着潜在的供给实际上增加比较多。而需求端,因为原油每年的消费量是非常巨大的,其实无论经济增长是比较快,还是相对不是很快,我们对比2007年全球经济高增长的年代和2015年全球经济都相对来说比较低迷的一个年份,其实我们发现原油的消费量波动不大,每年都是增长速度在1%附近,2007年可能是1%点多,2015年是0.7%、0.8%。其实这个需求端是很平稳的增长,它的价格更多地是取决于供给端,供给端其实现在美国的页岩油,加上美国表示要放开国内原油开采,放开美国国内的原油出口的禁令,供给端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所以,原油其实大幅度上涨的空间我们觉得也不大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