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正视偏好 为我所用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的公募基金,每当基金季报、年报披露之际,投资者的注意点纷纷放在公募基金重仓个股以及行业的情况。不过,部分基金配置知名个股的情况明显更受市场关注,而重仓行业的基金情况受到关注相对偏少,有些配置单一行业较多的情况也值得投资者注意,尤其要从三个方面去理解公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行业性”。

第一,偏股基金经理将旗下基金资产较多投向某一行业,自然是把“双刃剑”。若把握住行业趋势,必然获益颇丰,一旦行业风光不再,就存在风险。怎么分析此类基金?一是看重仓行业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情况,二是看配置单一行业时间,若与同行相比,严重超配某些特定行业。比如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多,就需要引起重视;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如连续几年一直持续超配某一行业,那基本上就可以判定,这只基金“押注”在某些特定行业,存在一定净值波动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基金持有某一行业比例怎样较好?一定要结合基金业绩来看,尤其是长期业绩。理论上,公募基金应该依靠行业配置和选股取胜,而不是孤注一掷式的赌博式投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分析基金的持仓偏好,是为了从中挑选适度重配一些行业且能从重配行业中精选个股、获得超越市场收益的基金,而非把自己的资金集中在某一只偏重一个行业(概念)的基金上。

第二,基金经理的“行业性”也值得关注。目前公募基金经理基本走的是“优秀研究员到基金经理”之路,基金经理本身的投资思路和配置方向,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原本行业研究的影响。这同样是把“双刃剑”,一方面这样基金经理比较容易把握熟悉行业的机遇和个股机会,但也存在路径依赖问题,很有可能市场风格变了,但基金经理仍偏爱某一行业或者个股,历史上很多知名公募基金都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基金经理的研究经历以及研究某一行业的时间,观察季报、年报中行业配置变化和个股变化,注意基金经理是否存在“路径依赖”,然后再按照自己对行业的判断,调整自己的基金持仓。

第三则是注意基金行业性的未来机遇。某只基金布局单一行业较多,在某一程度上可以视作一种“行业”或者“策略”型基金,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对这一行业的看法来进行布局。比如目前不少基金重配了白酒、家电、金融、地产等,如果继续看好未来这类行业表现,则可以布局。投资者最好能够选择具备长期机会的行业或者策略,这样就算布局时点没选好,长期来看基金收益仍然可以跟随行业获得超越市场的增长。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