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江赛春:FOF的终极追求是收益和风险对价相对提升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7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31日,公募基金数量共4324只,已经高于3000余家的沪深上市公司的数量。可以预见,随着近年来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FOF时代也即将拉开帷幕。

江赛春现任华商基金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作为业内首批基金分析师,他对中国基金市场有着敏锐的洞察与独到的见解。在他看来,FOF产品最终追求的是在目标风险水平的约束下提升收益和风险对价,而在中国市场要想收益和风险两者兼顾绝非易事,真正要把FOF产品做好,必须要有创新。

FOF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落地中国须创新

一般谈到FOF市场发展空间的时候,我们大多会对比成熟市场的情况。不过,华商基金江赛春认为,FOF在我国前景非常光明,但要想让公募FOF充分发展,就必须结合中国具体的市场环境,例如投资者偏好、FOF投资标的基金等,通过一定的创新,落实到中国市场上。

实际上,美国很多FOF是长期资金配置的工具,例如401K的养老基金,投资目标是长周期的稳定增长。但是,中国FOF的发展环境、瞄准的目标和投资者的需求,与美国市场都是十分不同的。目前中国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投资者期限都相对较短,对FOF管理人的业绩考核周期也比较短,长周期内的配置策略有效性会降低。江赛春坦言,在较短的投资时间里,FOF产品的风险控制就显得极为重要。但是,在目前市场投资工具较为有限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要想收益和风险两者兼顾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FOF产品的终极追求是  收益和风险对价的相对提升

对于华商基金在公募FOF的布局,江赛春透露,华商基金投研实力出众,在控制风险和兼顾收益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在应对中国市场风险管理方面作出了显著的创新。华商基金对于FOF产品的定位,是由过去高风险的投资向理财型产品的转换,所有的产品线均为风险和收益两端的平衡,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打造出更加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策略。

具体来讲,江赛春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FOF的第一重要约束是尽量不超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底线。而对于FOF,10%可能会是大部分投资者心中的一条红线,这应该是FOF在产品设计时就给定的目标风险水平。第二,在风险红线的基础上再作进一步细分,把风险分成几个等级,从而延展出不同的类型策略的FOF。江赛春说:“做FOF最终追求的是收益和风险对价的相对提升,我们要尽量做到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还能保持收益。”

最后,华商基金江赛春表示,或许在将来对FOF产品至少可以有三个维度进行评价:一是收益和风险的效率,二是最大的回撤水平不能超出底线,三是绝对的收益水平。希望将来市场对于FOF可以达成这样一个共识,FOF将是相对低风险的理财型产品,在不同的风险等级下,尽量去追求更大的收益和风险的交换效率。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