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江赛春:FOF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14日   来源:金融界

7月12日,华商基金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江赛春先生出席了金融界主办的“智领未来 • FOF开启基金投资新时代——暨2017年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 在圆桌论坛环节,江赛春先生表示,在中国市场要想收益和风险两者兼顾绝非易事,我们要瞄着所有的先进可用的投资工具,但最终落实到中国市场就必须要有创新。

江赛春认为,要想公募FOF在国内充分发展,需要结合中国具体的市场环境,例如投资者偏好、FOF投资标的基金等,结合一定的创新,再落实到中国市场。美国很多FOF是长期资金在投资,是401K的养老基金,时间长达10年。但是目前中国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投资者期限都相对较短,对FOF管理人的业绩考核周期也比较短。所以,在如此短的投资时间里,FOF的风险控制显得极为重要,但是控风险之后,与之对应的 ,收益相对较难提高。所以,真正要把FOF产品做好,应该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对于华商基金对公募FOF的布局,江赛春表示,华商基金在应对中国市场风险管理方面有显著的创新,在控制风险和兼顾收益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将以满足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打造出更加适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策略。

华商基金江赛春:FOF前途光明道路曲折 需要创新发展

以下是文字实录:

江赛春:从我的角度来看,从基金研究到FOF投资,中间还是存在着一个很大的距离。

大家讲FOF市场发展前景的时候,一般会拿成熟的市场前景来看,美国市场的FOF发展的很好,规模很大,类比一下觉得将来我们的公募行业也许会有大几千亿的市场空间。目标是美好的,但每个从事FOF的人瞄准的不单是将来美好的前景,但还要知道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中国FOF的发展环境、瞄准的目标和投资者的需求,与美国市场都是截然不同的。

首先我们要考虑这个产品在目前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落地需要面对什么样的客户。刚才几位同仁大概都谈到了,其实大家对于FOF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已经越来越有清晰的想法了。基本上现在倾向于达成一个共识,是由于我们的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的波动,造成了这种波动型的收益和投资者的终端需求之间是存在着一个落差,而FOF弥补的是投资者想赚钱,又想控制风险的需求,这个需求是目前的产品没有办法去满足的。

FOF前景很光明,但是在中国市场要想收益和风险两者兼顾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目前我们的市场投资工具较为有限的情况下。FOF如何能达到降低波动又有收益的目标,大家可能更多的会谈资产配置,但是建信基金的梁总刚也提到了,我们真用这个理论来做FOF,会处于一个尴尬的局面,手里的工具能够做配置的余地很小。最后配来配去就是股债两种资产,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客户和终端需求又那么高,这和美国不一样,美国很多FOF是长期的基金,是401K的养老基金,可以拿10年,目前中国无论是机构市场还是个人市场期限都是相对比较短,对FOF人员的业绩考核周期也是比较短的。在这么短的周期里就有一个难点,FOF必须要控风险,这是大家都意识到的,从中国市场现实出发,投资者提出的第一个需求就是要把原来产品的风险降下来。大家都努力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从风控的角度来说至少都比原来的产品是有改进的,这一点大家都是有信心的。难就难在如何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还能提供有吸引力的收益。

我同许多渠道的同仁有过沟通,他们对于FOF最大的担心也在于此。大家做风险控制,做完风险控制之后如果没有收益优势怎么办。中国市场的客户提出的就是这么高的要求,既希望控风险,又希望有收益,所以某种程度上中国市场做FOF是前途光明的,因为目标需求非常大,但是眼下的竞争或FOF的投资策略还是比较难做的。真正要把FOF产品做好,应该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要在非常狭小的空间下用有限的工具实现投资者的高目标,这几件事情都凑在一起其实是一个很难的组合。所以这对于从事FOF的人来说,我自己感觉投资还是比较大的。刚刚博时的魏总也提到了,就怕FOF出来一批以后产品没有什么优势,大家对产品的热情就下去了,这可能是每一位从事FOF的投资人员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刚才我讲的这些思考都是我在想FOF产品该如何定位的时候思考的问题,瞄准了未来很好的前景,但是我们必须面临目前特别大的投资挑战,投资者特别高的投资要求,你怎么去做?我特别赞同博时魏总讲的,我们要瞄着所有的先进可用的投资工具,但是最终一定要把它落实到中国市场中,必须要有创新。在中国市场严格的投资约束和有限的投资工具的选择下,必须通过创新的投资理念、投资体系和投资模型尽可能去满足投资者的要求。

这也是从华商基金的角度我们对FOF的思考,在中国市场,一定要做创新性的模型,创新性的投资框架,除了大家都讲的B—L,包括风险评价,工具来说大家都是均等的,但是同样的工具很难产生特别强的竞争力。所以,对中国市场来说,特别大的一个难题是在于权益类的市场贡献了最大的收益来源,同时也贡献了最大的风险来源。权益类的市场风险很难通过多资产之间的配置把它完全的控制住,包括用风险评价遇到股债双杀的情况,怎么处理。之前几位都提到了自己在中国市场应用的适应性的思考,过程控制再加上自己的适用性创新。我们对做FOF还比较有信心的原因在于,在应对中国市场风险管理上我们有显著的创新,在控制风险和兼顾收益两者上相比目前的产品能够取得非常显著的优势。

最后大家比拼的是在控制风险的情况下谁的收益能更多一点,FOF向比可选的其他低成本的产品来说是有一定收益率的,不能跟货币基金比,至少要跟混合基金比收益率,同时风险还低。这是我们未来面对的FOF的市场以及带来的机会,我们整合一系列策略的同时一定要有一个突破点,如何能打造出一款比目前的基金更好的产品,风险控制的情况下收益还能保持。这么多聪明人做这件事情,只要我们瞄着投资者的需求去,我们一定会做出更加适合终端客户需求的产品和策略出来。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