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李双全:掌管超40亿资金基金经理的选股秘笈和投资建议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30日   来源:国际金融报

如何在追求绝对收益的压力下,保持长线投资的耐心?

华商基金的基金经理李双全或许是公募基金界最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人。

作为新生代权益类基金经理,李双全不仅管理着华商双驱优选 (001449)与华商领先企业两只混合型基金,掌管资金规模超过40亿,在同类基金中名次相当靠前。同时,他还担任着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的副总经理。

年报显示,李双全掌舵的华商双驱优选型基金净值增长达8.16%,自成立以来,份额净值增长更是高达27.20%。

《国际金融报》独家对话李双全,为你呈现这位基金经理的选股秘笈和投资建议。

风险可控+成长可见

对于华商双驱优选成立以来的亮眼业绩,李双全非常谦虚,“一直相对比较平稳吧”。在这只产品上,他采取的是“立足于中长期、相对均衡的配置策略”,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

在他看来,值得纳入重点股票池的股票,不仅要“风险比较合适”,而且要“在未来几个季度之内能够看到比较明显的上升空间”。

关于具体的选股标准,李双全表示,要结合市场状况来看。

市场是从2015年6月份开始调整,到现在仍然处于调整区间,属于相对较弱的市场格局。

所以,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会比较重视标的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和当期的业绩情况”。也就是说,公司的中短期经营和业绩放在首位。

其次,李双全认为,在市场调整过程中的话,标的股的风险相对可控也很重要,“对控制基金净值的回撤比较有利”。

第三,在满足前两点的基础上,再考虑中长期维度上行业和公司的成长性——这个公司所在的行业是不是是一个朝阳性的行业?公司自身能不能成为这个朝阳行业里的龙头公司?

总体而言,“还是看这个公司本身的风险收益情况。”

“需要能长期持有的耐心”

有意思的是,上半年公募基金抱团重仓的贵州茅台 、格力空调等“白马股”,都没有出现在华商双驱优选最近两个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中。

与同行相比,李双全的选股似乎有些“非主流”。

对此,李双全坦言,“也没有刻意去跟大家保持一致或者不一致,这是根据自己的选股习惯、自下而上精选的结果。”

从仓位来看,李双全的风格也相当稳健。

双驱的仓位一般在80%左右,从我个人基金管理的角度来讲,一般会把仓位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从我管理的角度来看,我是希望能够以时间换空间,不去搏短期的主题、热点,不追求短期的爆发性,”李双全表示,“还是希望能找到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来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最终在公司的市值和基金的净值上有所体现。”

不过,面对公募基金的排名压力,长期持有,拿得住吗?“所以需要能长期持有的耐心啊。”李双全表示。

耐心来自实业经历?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在2010年加入华商基金之前,李双全曾经在SK能源公司工作过两年。在这段跨国企业工作的经历,对这位强调耐心的基金经理有什么影响?

“我是硕士毕业之后,先在国外以管理培训生的身份工作了两年,”李双全介绍道,“除了财务,还涉及整个行业上下游的各个部门。所以我对一个公司内部各个部门如何运作有了很直观的印象,知道一个决策从出台到实施会经历哪些步骤,大概到什么时间段能表现出什么样的结果。”

对公司决策和运作过程的了解,让李双全“在理解公司的决策时可能会更加理性,而不会盲目相信一些特别不合理的故事。”

更重要的是,“明白了公司的一个决策从做出到实施再到兑现成经营成果是需要过程的,是一个逐渐兑现的过程。”从而,“会对公司的业绩成长性有更踏实的一个理解,不会特别急功近利。”

还有,“在调研时候,和企业的经营管理层沟通的时候会更有共鸣、更接地气一点,”李双全笑言。

下半年经济走势稳定

展望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李双全认为,一方面,经济增长减缓有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则可能有改善空间,“所以可能形成相互对冲”。

在经济增长上,“因为从2016年上半年一直到今年上半年,PPI等经济指标走得非常好,但到二季度可能有放缓的趋势,房地产 、汽车等周期性行业可能会有一些增长压力,但压力不会特别大,总体可能还是一个相对平稳的态势。”

“不过,(下半年)大家对流动性的预期可能会有好转。因为之前经济数据不断上行,加上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等海外因素的影响,大家对国内流动性的担忧是比较显著的。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长确实放缓,市场对流动性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会有所减缓。”

看好高成长股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李双全认为,“下半年整个市场会更加均衡。”

“上半年蓝筹股表现亮眼,是因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低、追求确定性,加上这些股票当时的估值比较低,大家觉得抱团到(蓝筹股)可能有更好的配置价值”。

不过,目前来看,“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可能已经走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了,”李双全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再往后,可能不光是大或者确定性好的股票(表现)更优,还是要看公司的成长和估值中间的比价效应。”

“不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而是看公司的估值和成长之间的匹配程度。”李双全分析称,

不管是价值还是成长,到最后都会体现在这个公司的市值或者股价上。对于(市值)大的行业龙头,大家也会看你的估值和成长性之间的匹配;对于市值小一点的公司,大家也会看是不是真的能走出(好业绩)来。

李双全认为,中报披露在即,如果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公司能在中报里表现出非常好的业绩成长性,加上近两年的估值调整带来的吸引力,这部分公司有望被市场重新认知。

华商双驱优选完整收益(2015.07.08-2017.06.29)

风险提示: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