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军民融合迎新里程碑 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来源:金融界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于6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的时代要求,并特别指出,海洋、太空、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等领域军民共同性强,融合空间巨大。

华商基金陆洲作为华商基金工业品研究组组长、军工行业研究员长期关注军民融合的动态,他表示,军民协同创新,实现经济与国防的良性互动,是工业发达国家的共同特点,是强国的必经之路,也是必须牢固坚守的国家战略。未来在军民融合的大潮中,优秀的企业或将是军民两用、军民双跨、军民一体的,这样的公司才有望做大做强,不断成长。

在华商基金陆洲看来,理想中的军民融合类公司需要具备以下条件:一是拥有核心技术,可以独特的产品优势带动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增进全社会福利;二是要着眼于解决用户实实在在的问题、满足用户真正的需求,既不能压制,更不能透支;第三最好还能够实现国际接轨,国际同步,有潜力面向全球客户。具备这样基础和条件的公司才有望拥有较大的潜力,可以在长跑中胜出。

具体而言,“军转民”的推进方向包括科研院所改制、混改、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及采购市场化等,将是一个长期过程。2016年以来,国家部委及各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很多具有军工集团工作背景,未来施政过程中无论是引入军工集团核心央企、转化军工技术进行地方经济建设,还是协助地方国企和民参军企业对接军方、核心央企需求,都具备丰富的经验,看好由此带来的军工行业溢出效益。

“民参军”方面主要的改革方向是市场化采购和降低民企参与国防建设的行业壁垒,鼓励更多优势民企参与国防建设、分享国防投入收益。对此,华商基金陆洲指出,目前优质民企在参与国防建设关键在于找准定位,在元器件、材料领域、单机、维修、后勤保障等领域已经有军品供货或具备技术优势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从策略角度看,华商基金陆洲表示,目前军民融合主题或已进入可积极配置的阶段,长期来看,产业趋势较为明确,空间巨大;放眼中期,军工招投标预期有望看到好转;而八一建军节的临近,以及近期军工相关的重磅会议都将聚焦市场的目光。另外,考虑目前阶段偏成长的市场风格也利于军民融合主题的发酵。而对于缺乏股市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建议关注华商基金旗下重仓军工概念股的华商动态阿尔法(630005)、华商主题精选(630011)、华商新锐产业(000654)、华商未来主题(000800),进行中长线布局军工主题投资。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