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军工行业发展空间无限 军民融合催生牛股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14日   来源:和讯

编者按:3瓶酒=整个军工?军工股怎样估值才合理?6月12日,华商基金工业品研究组组长, 军工行业研究员陆洲先生在CCTV-2《交易时间》节目中表示,军工行业还处在青春期,还比较稚嫩,但是它未来具备茁壮发展的无限可能。

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上周一篇研究报告在朋友圈刷屏了,这篇报告的作者是华泰证券(601688)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宗超,他进行了一番测算,三只白酒股市值几乎可以买下整个军工股。这个报告一出来,舆论哗然,这合理吗?我们也通过《交易时间》公众号做了一个问卷调查。

第一个问题就是三瓶白酒买下全部军工板块合理吗?有75%的投票认为是不合理。

第二个问题,虽然大幅下跌,军工板块还有80多倍的平均估值,军工股该不该享受这么高的溢价呢?超过61%的投票者选择了理应享受这个高溢价。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现在二选一你是买白酒还是买军工,60%的投票选择买军工股。

由此看来,大部分被调查者都认同军工股目前的价值,但是军工股目前的价值对应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呢?

军工行业较为稚嫩 未来发展空间无限

陆洲:我是这么看的,白酒行业它是处在盛年期或者壮年期,它的现金流、它的盈利能力都比较强,好比一个人虎背熊腰,肌肉发达。但是军工行业还处在青春期,还比较稚嫩,但是它未来具备长大、茁壮发展的空间和可能。

你让一个青春期的人和一个盛年、壮年的人同台竞技,可能会暂时处在下风,但是假以时日,它的硬实力,它的科技含量,它的重组空间,包括它的资产质量,我觉得整体来看来或将远远超过以白酒为代表的传统行业的。所以说它的未来从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以及军民融合这种国家战略的指导下,给我们带来的希望来看,它的这种爆发力可能是更强的。

美国军工股是典型的白马价值蓝筹股

主持人:海外市场军工板块它的估值是什么样的,它的成长性怎么样的呢。

陆洲:美国五大军工股,目前是典型的白马蓝筹价值股,它们的市值空间换算成人民币,大概都在3000亿到5000亿人民币左右。而且从估值的角度,美股的军工股平均估值18—20倍,和美国的像汽车股这种制造业来比,实际和目前A股市场的汽车股和航空航天股的估值的比例是非常接近的。美国的军工股经过多次的重组,它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它业绩的推动和它本身科技的进步、订单的驱动是完全一致的,我相信美国军工股的现在或许是中国军工股的明天,它有很强的一个参照性和代表性。

主持人:相对而言,中国军工板块现在成长的过程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特点?

陆洲:我觉得如果以美股为参照的话,咱们在这个完美循环的链条上有两点是急需加强的,一方面,核心、优质、盈利能力强的军工资产的注入,这一块,我认为在十三五期间,在整个国有企业混改,国企改革的推动下,会进一步的推进这一块资产的注入。第二点,军民融合的发展,以军工的技术带动民用产品推向市场,军工的技术、民品的市场的结合。这两点我认为是未来我们需要大力补强的一块,也是未来推动军工股做大做强的核心要点。

“民参军”关注新材料、智能装备领域

主持人:就目前时间段上,投资者要想选择投资的话,要选择哪些标的,注重哪些指标呢?

陆洲:首先要从具体的行业分析,我认为首先要选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的,以航空航天和军事信息化为代表的。第二,从民参军的角度来讲,可以选择一些新材料、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公司。

军工改制贯穿“十三五”时期

主持人:今年下半年,军工板块国企改革方面,资产重组整合方面,力度会不会得到持续的加强?

陆洲:军工行业一直是央企里面最封闭、最保守的,和其他的七大央企所处的行业相比,它的改革的迫切性最强的,改革的动力实际上也是最足的。我认为下一步国防科技工业管理体制、军工科研院所的改革,还有军工资产的证券化,这三个领域都会有一个实质性的进展,到十三五末期有望形成一个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工优质资产注入的一个大好的局面,所以2018年、2019年、2020年这三年我认为是非常关键的。

军民融合催生军工牛股

主持人:从军民融合这个角度来看,它会给我们整个国防军工板块带来什么样的一个发展机遇呢?

陆洲:我们就以C919国产大飞机上天为例,大飞机产业应该是军民融合的代表,怎么打造中国的波音,中国的空客,这就是军民融合典型的代表。目前来讲,围绕大飞机整个产业链已经有4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和大飞机制造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而且未来都将受益于这个产业的发展。所以我相信在大飞机的研制生产过程中,现在是C919,后面还有C929,甚至更多的型号出来,在型号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会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公司。因为每一个牛股都是时代的产物,都是时代综合作用的结果,到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经历了轻工业高速增长阶段,目前逐步已经发展到航空航天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成长、成熟的阶段。在这个时间点,我相信以大飞机为代表的军民融合板块未来将是军工股的一个中流砥柱。

“军转民”关注飞机和发动机、卫星应用领域

主持人:在这中间,我们刚才谈到两个重要的方向,一个是军转民,另外一个是民参军。在现在时间点上,哪些细分行业在这两大发展方向中间更具有确定性呢?

陆洲:军转民目前主要是三块,一个是飞机,第二是航空发动机,第三个信息化,以卫星、雷达为代表的军事信息化,因为这些都是军民技术通用性比较强,延伸性比较好,军用和民用没有明显的界线,可以关注军民一体、军民双跨、无界线的这种高科技的公司。

主持人:比如说前段时间,我们大家关注的北斗的概念,是不是这其中军与民共用,军转民一个非常重要的例子呢?

陆洲:没错,卫星主要三个功能,导航、通信、遥感,以北斗卫星为代表的中国未来首先会在军用和商用上和GPS并驾齐驱,再更深一步,未来我们的定位、位置、地理信息系统、空天、天地一体化都将是围绕卫星的重要的应用板块,这就是典型的通过国家的投入军用的技术转向民用的。北斗卫星是典型的空间基础设施,也是未来整个信息化社会的重要的技术和纽带。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