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减持新规短期或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1日   来源:中国网

端午假期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公布了减持规定“升级版”,新规从七方面“升级”,剑指目前五类减持乱象。

去年1月,证监会曾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27日,证监会又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文简称“新规”)。尽管两个规定名称仅一字之差,但“升级版”从股东身份、股票来源、减持通道等角度全面升级了监管措施。而从主要调整的内容来看,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本次新规着重规范了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有望显著提升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内生增长稳健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

大宗过桥减持模式被封堵 短期有望提升市场风险偏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本次减持制度是在保持现行持股锁定期、减持数量相关规则不变的情况下,结合实践中的新问题做出的调整和完善。

2016年以来,据上市公司披露的减持交易数据显示,通过大宗方式进行的减持规模约3000亿,占全部减持规模近80%。而本次的新规细则对大宗交易部分,除了规定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外,还要求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受让的股份。

华商基金张博炜指出,由于目前大宗交易受让方的主要盈利模式是承接打折股份后择机在二级市场卖出以赚取价差,如果受让方锁定6个月,将承担更大的市场波动风险,此举将明显影响大宗过桥的减持模式。

目前,中小创上市公司为减持的主要力量,从2016年以来的减持结构上看,中小创个股约占总规模的60%,此次减持新规短期内或将弱化市场对中小创潜在减持压力的担忧。从未来解禁结构看,规模最大的定增部分今年三、四季度定增解禁总规模超过8000亿,2018年存量定增的总解禁规模超1万亿,受制于总量50%的卖出限制,理论卖出上限缩减一半,这一预期有望显著提升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

定增规模或将萎缩 内生增长稳健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

新规对于定增业务在之前锁定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解禁后一年内减持不超过50%。未来随着减持难度的提升,定增项目的参与业态可能受到显著影响,定增的整体规模或将进一步萎缩。

长期角度来看,华商基金张博炜表示,从前期再融资新规到此次减持新规,政策的方向是希望上市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引导长期投资。结合今年上交所年度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将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品种发展壮大,由于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手段对公司质地要求较高,未来内生增长稳健或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行业龙头有望持续享受制度红利,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进一步深化。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