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谈“一带一路”:把握两条主线 布局“走出去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1日   来源:和讯基金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峰会将是中国主导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进入新阶段里程碑式事件。

据悉,目前已有20多位国家元首、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代表以及总共1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和各个地区的嘉宾参会,参会代表规格之高、人数之广,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于“一带一路”主张的广泛认可和支持。5月10日,国家发改委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还透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期间,预计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签署共约50多项合作文件,将有力地推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

“一带一路”区域将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未来的发展空间,华商基金研究员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众多、经济总量庞大、基建需求庞大,将为“一带一路”战略的纵深推进提供广阔的施展平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潜在空间极大。

从具体数据上来看,根据牛津经济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建筑2030》,预计2030年全球建筑业产出总额将达17.5万亿美元,2016-2030年全球建筑业累计产值有望达到212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产值有望达44.6万亿美元,每年市场空间将超3万亿美元。

据商务部统计,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6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同比增长36%,占比系首次超过一半。对外贸易方面,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约为9535.9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25.7%,较2015年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贸易额占比27.8%,较2015年提升0.9个百分点。

此外,近年来受到全球经济疲软和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际工程市场规模有所下降,而我国国际工程承包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2015年,中国共计65家企业入选ENR国际承包商250强,海外营收936.74亿美元,同比上升4.46%,占全部250强海外营收的19.3%,显著高于同期ENR250强全部海外营收增速-6.69%。与此同时,中国在ENR250强的海外市场份额由2012年的13.1%上升到2015年的19.3%,在ENR250入选的企业数量、海外营业额均位列世界第一。

通过以上数据可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在广泛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区域将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窗口。

对外工程承包企业及“设施互通”概念将受益

具体到投资的层面, 华商基金研究员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基于自上而下的角度,建议把握两条主线:一是海外营收占比高的对外工程承包类企业,具有丰富的海外工程承包经验和较大的营收外汇敞口,将直接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有望成为市场后期配置重点。

二是“设施互通”。“设施互通”是“一带一路”战略建设重点,高铁、路桥、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走出去”的重要名片,基础设施类央企将积极受益,预计该类建筑央企订单或在去年高增长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将有望带动建筑央企未来盈利预期提升。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