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基金估值准不准?能不能作为买基金的依据?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基金报

我们经常遇到基民拿着某些网站的基金估值过来问,为什么明明收盘时估值是涨的,等到晚上8点一看,居然净值是亏的,是不是基金公司偷偷做了手脚,不然为什么估值和净值差距这么大?

其实是你想多了,大部分情况下,网上提供的盘中基金估算出来的净值都不会很准。我们先来搞清楚,这些网站的估算净值是怎么算出来的?

实际上,网站的估值大同小异,依据主要是最新公布的仓位和重仓股信息,如十大重仓股及持仓比例,股票仓位数据等,综合这些数据来估算净值,但众所周知,每一只基金的重仓股、仓位信息并非实时公布。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公募基金必须在季度结束后的15个工作日内公布基金季报,也就是等到投资者看到数据,已经滞后了15天,接下来的三个月,如果还一直用这些数据来估算,也就会越来越不准确,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动作也越来越多,有些重仓股可能完全减仓,这个时候你要是依照这些网站的基金估值来考虑买不买基金,有可能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

那么有没有估值准确的情况呢?有。那些基金经理持股换手率低,仓位变化不大的基金,相对会准一些,或有些基金经理他持有的基金集中在某些特定的行业,如一些消费类股基金,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几只酒类股,它的净值可能就跟白酒板块的表现较为同步。

第二种情况就是指数基金,它的估算是相对较准的,因为指数基金的基金合同对基金的仓位普遍要求在90%以上,另外持仓股票(债券)和比例相对是固定的,这就给基金估值带来了便利,这两点决定了该类基金盘中估算的净值准确度相对较高。也就是说,有些投资者可以盘中作为判断依据,如果大跌当天准备杀入的,可以以此为参考。

既然估值不准?为什么这些网站还要纷纷上线估值功能呢?有了这些估值你才会一直在线并刷新啊,对于网站来说,是拉住基民的好手段呢,明白人实在不必对盘中估值太过上心。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