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李双全:坚持ESG责任投资 关注“雄安”相关投资机会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19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ESG,这个由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先生于2006年发起的责任投资理念,旨在帮助投资人理解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个要素简称ESG)对于投资的重要影响。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和汉堡大学曾对超过2200个投资机构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ESG对公司财务绩效有长期的正向作用,能够带来较高的长期投资回报率,使得ESG成为欧美资本市场非常重要的投资策略,成为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根据美国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USSIF)2016年的报告,美国责任投资(SRI)规模超过8.72万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3%,其中8.1万亿美元是ESG投资。欧洲可持续投资论坛组织(EUROSIF)2016年的报告显示,欧洲责任投资规模(SRI)接近23万亿欧元,其中2.6万亿欧元是ESG投资。而根据全球最大的ESG研究机构明晟MSCI测算,在未来5年,全球投资规模中将有57%受到ESG策略驱动或影响。

而今,ESG来到中国公募基金市场。

将责任的概念和ESG投资方式引入投资流程

历经18年的积极变革,中国公募基金业蓬勃发展,行业规模迅速成长。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规模9.16万亿元,资产规模较2015年年末增加7624亿元,增幅9%;基金持有人户数共5亿户(按单只基金户数累计),同比增长35%。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管行业责无旁贷。”3月17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UNPRI)共同主办的“负责任的投资原则:ESG定义投资新趋势研讨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致辞时指出,中国资管行业要勇于承担责任,积极践行以保护环境(E)、维护社会正义(S)以及强化公司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通过建立资产管理机构和资管产品在ESG投资方面的评价体系,建立上市公司ESG相关信息披露指引,以及培育个人投资者的长期投资习惯,推动更多长期机构投资人和资本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等方式,逐渐消除投资短期主义,把推进责任投资落到实处。

坚持ESG原则筛选投资标的

在华商基金的投资理念中,一直顺应社会资源配置的大方向去投资有利于中国长期发展的产业,从而为投资者持续创造财富。同时,坚定地投资于符合经济发展趋势、有益于经济和社会发展、治理结构规范、代表产业发展方向、注重环境保护的企业,使得这些企业由于持续投资而得到更好的成长,从而为投资者创造更长期的投资回报。

“作为公募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我们认为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是我们投资的重要标准和体系,能够推动上市公司和公募基金履行社会公民责任,为全社会贡献长期价值增长。”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华商双驱优选基金经理李双全对此表示:“华商基金虽然没有全面采用硬性的量化ESG筛选比例,但基金经理、研究员会系统性参考由第三方提供的数据——企业的ESG指标得分。目前来看,在无特定要求的比例下,我们的实际挑选与投资标的都会参考ESG指标分析,并均达到了指标要求,也获得了良性的净值业绩回报。”

依据华商基金2016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度,李双全管理的华商领先企业、华商双驱优选在对于社会有积极影响的行业、绿色行业、强化社会责任等领域及企业的基金净资产投资均超过60%。

对于当前备受市场关注的雄安新区建设,李双全认为,不论是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来看,还是从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布局来看,雄安新区的设立既立足解决当前问题,又着眼长远发展大计。未来,雄安新区将和北京城市副中心一起,形成北京新的东西两翼,为区域发展开拓新空间,通过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同时将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

“华商基金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我们对京津冀作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京津冀相关的投资机会,也做了相应的提前布局。雄安新区规划的出台,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李双全最后总结道。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