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看两会之健康中国:医改进深水区 政策红利将释放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22日   来源:中国网财经

导语:2017年3月3日起,中国进入今年的"两会时间"。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场承载着全民期待的举国盛事,华商基金特别策划《华商基金带您看两会》系列栏目,为您解读其中的投资机会。

在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在会上提到“健康中国”时表示,今年主要任务就是要把路线图、时间表细化为施工图,围绕“1、5、3”这三方面的重要任务抓好落实工作。“1”是牢牢把握“健康中国”建设这一条主线;“5”是深化改革,建立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3”是改善民生,开展好三个行动。在华商产业升级、华商领先企业基金经理彭欣杨看来,这意味着进入深水区的医疗改革,未来的可操作性或将大大增强。

在李斌主任的讲话中,对分级诊疗制度给予了“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制度之首”的高度地位,这种提法也确实切中要害。我国过去几年一直在大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从乡镇卫生院到城市社区服务中心,国家投入了大量的财政资金进行硬件建设。但是,硬件的提升并未大幅带来患者从三甲医院到基层机构的迁移。那么如何提升基层机构的软实力,从而引导患者向基层分流成为目前比较突出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李斌首次官方提出了采用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制度的覆盖为重要的抓手来改善。

第一个抓手是医联体。所谓医联体,简而言之就是纵向高级医疗资源和基层医疗资源打通,横向同级医疗资源相互打通,实现体系内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实际上,李斌发言中也表示,各地对此其实已经有很多实践,并且形成了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等几个样板工程。对于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华商基金彭欣杨认为:“我相信下一步可能将大范围推广这些实践经验了。在这些样板工程的推进中,将会激发许多新的需求。”例如,在形成医联体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打破目前医疗机构的孤岛状态,实现信息流在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流动,而这或将带来医疗机构信息化的相关投资机会。

而另外一个作为重要抓手的是家庭医生政策。谈到家庭医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会上表示,2016年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现在已有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开展这项工作,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已达22.2%,重点人群覆盖面达38.8%。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力争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对此华商基金彭欣杨认为,家庭医生要真正实现推行或将牵涉到更大范围的体制改革,例如国际通行的家庭医生的收费模式为保险机构进行预付费,这与我国目前社保现行的按项目付费有很大的不同。家庭医生的推行或许也需要保险管理能力随之大幅提升,而在这个过程中可释放的政策红利空间或更为巨大。

健康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是重大的民生。华商基金彭欣杨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制定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政方针,这是一个长久的任务,接下来重在贯彻落实。 “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领域,无论是医联体还是家庭医生的推进或带来政策红利的巨大释放,将继续跟踪这些可能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关注彭欣杨所管理的华商产业升级混合型基金。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任何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