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谈投资之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2日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一带一路”是国家重大战略,自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以来,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而体现在A股市场,“一带一路”带动的相关概念板块则是一路飙高。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2月16日,新疆区域振兴指数、丝绸之路指数、一带一路指数分别上涨18.28%、15.14%、9.47%,分别位列150个概念板块前三甲。

对于本轮相关板块上涨,华商基金行业研究员厉骞认为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是,新疆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加大,带动了建材水泥以及建筑基建股的上扬。据上月发布的新疆政府工作报告称,2017年新疆将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万亿元以上,同比大幅增长50%以上;另一方面,新疆是“一带一路”的前沿和窗口地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面向中亚的重要支点,大刀阔斧的建设带动“一带一路”板块发酵,这也是偏主题的投资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华商基金厉骞指出,目前海外投资和订单确实有所增长,主要的上市公司2016年订单增速基本都在20%以上。而订单释放是表面现象,其深层逻辑是,“一带一路”提出三年以来,在外交、金融配套政策完善的支持下,企业海外工程风险(包括执行风险、回款风险等)正在降低,企业敢于更多地承接项目。订单增长,有力的保障了建筑企业的未来业绩,打开了板块想象和估值修复的空间。

具体来说,2016年全年“一带一路”沿线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同比增长36.04%,而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为24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6.16%,“一带一路”沿线订单占比达51.60%,相比2015年44%左右的比重取得了较大的提升。这一数据体现了我国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上取得的实质性效果,投资也将逐渐落到实处。从公司层面来看,2016年央企海外订单实现大幅增长,其中部分标的的增速超过40%。

实际上,未来“一带一路”主题仍有诸多后续催化。华商基金厉骞表示,今年我国还将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可能将有近20国的领导人参加,而作为我国未来五年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行动纲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牵头的国际产能合作“十三五”规划也已经成型,经部门会签后上报国务院,近期也有望正式发布。同时,今年即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会议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重要战略,未来必然会全力推进,期间将不会缺乏主题性投资机会,我们继续将密切关注,深入挖掘。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