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春季攻势如何发力 周海栋看好两大领域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3日   来源:和讯

近期A股市场处在一个振荡弱势的状态,板块热点也是此起彼伏。那么如何把握今年的市场走势,哪些领域可以重点关注呢?2月15日,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华商优势行业、华商新趋势优选基金经理周海栋先生在CCTV-2《交易时间》节目中表示,大类资产中股市的性价比较高,全年比较看好金融消费以及大改革主题这两大领域。

刘主席讲话体现了净化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的决心

主持人:上周五刘主席在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的讲话,业内人士纷纷在讨论,在学习,这次讲话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会有怎样的一种影响,您的观察是怎么样的?

周海栋:我觉得刘主席这次的讲话,基本上是他当证监会主席以来一贯做法的一个总结。总体来讲,就是要决心净化整个资本市场投融资环境,要对整个资本市场各个方面的参与群体进行正本清源。

我们可以看到,他是对整个资本市场所有的参与群体进行的讲话,无论对上市公司,对于IPO的继续推动,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于第三方投顾,对于股市黑嘴的打击,在监管机构方面也要加强交易所,加强地方证监局对各个主体的监管力度。投资者方面也提到了要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打击资本大鳄,他这是从各个方面要来进行对资本市场投融资的生态环境的净化。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会为长期发展带来一个好的环境,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良好基础,所以说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对于我们所有的参与者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事。

流动性目前来看不是A股市场主要矛盾

主持人:今年以来,我们注意到央行一直在用各种手段不断调整市场的流动性,我们知道对于A股市场来说,流动性是非常重要的,下一步市场对于流动性的研判,是充裕还是收紧了,未来发展的趋势会是怎么样的?

周海栋:我觉得站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上,可能流动性在这一段时间不一定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指标,因为从去年下半年在债市去杠杆的情况下,央行已经对流动性进行了一个比较大的调整,在这时候,我们看到由债券所表现的资本市场利率已经到一个比较高的位置了,应该接近是2015年年初水平,所以其实很难有比较大幅度的提高。同时我们从CPI来看的话,1月份CPI刚刚公布,同比增长2.5%,基本是符合市场预期,所以在整个通胀压力可能是稳步下行的情况下,流动性未来有望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平稳的态势。

主持人:您觉得从目前的时点我们来观察A股市场,A股市场处在一个振荡弱势的状态,它的主要矛盾点是在什么地方?

周海栋:我感觉现在A股市场,从去年3月份以来应该是属于一个振荡偏强的状态,因为整体从去年3月份以来,整个市场的驱动力从以前的流动性,尤其2015年整个牛市是流动性驱动的,变成了盈利驱动的市场,这样整个从2600点上涨到目前这个阶段,其实整体上涨是比较良性的,更多的是由盈利驱动的,所以我认为目前来看是一个振荡偏强的走势。

大类资产中 股市性价比较高

主持人:在过去一年当中,我们注意到市场也是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波动状态,与我们A股相关联的其他的一些比如说商品期货市场,比如债券市场,还比如说我们的楼市等等,每个市场似乎都在经历一波大起大落的振荡状态,对2017年来讲,我们的投资者究竟要在这么多的不同的市场中间怎么来进行选择配置,您更看好其中的哪一块?

周海栋:其实我们从一个简单的杠杆比率的指标来看,从2015年,自从我们开始降息之后,2015年我们经历了资本市场的加杠杆,形成了一个股票的牛市,2015年下半年开始经历了房地产市场的加杠杆,形成了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大牛市,在整个过程中,债券市场也一直在加杠杆,直到去年下半年为止,在此之前是一个债券市场的大牛市。然后是商品市场,说是由于我们供给侧改革也好,或是由于经济复苏的影响也好,商品市场去年也经历了一轮加杠杆过程,也经历一轮大牛市。所以,在目前这个位置上,其实我们如果再要去选相对性价比比较高的,这几个市场,谁的杠杆相对去的比较好,相对来说会比较紧密的跟随未来的走势,其实我觉得是股市,因为股市是2015年下半年就经历了去杠杆的过程,相对来说在整个四个大类资产中,去杠杆是较为彻底的一个市场。

全年看好消费和改革

主持人:您比较看好在未来一段时间A股的发展趋势,从目前A股的发展趋势来看,在您所管理的基金中间,我们注意到很多都是混合型基金,在混合型基金中间,您下一步会如何对A股市场进行配置?

周海栋:目前看来我基本上还是以权益为主,在债券和股票之间相对看好股票,所以基本上也是以股票为主。全年来看我比较看好金融消费,还有一个大的改革主题。从去年来看,经济走出了一个很典型的复苏走势。从去年的汽车板块,然后到房地产相关;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化工、钢铁,到今年年初的建材,到甚至是航运这些中游的板块,由于去年的供给侧改革,它们整体的股价上已经一定程度反映了供需的改善。后面需求随经济再进一步好转的话,这一类股票股价的弹性可能也不是特别大了。

所以在整个经济的基本面上,我现在比较看好后面一些和经济强相关的消费和金融方向。因为总体来讲,估值现在还比较低,随经济改善的话,整个银行的坏账率,银行的信贷需求都会有一个比较显著的改善。从去年11月、12月和今年年初的消费情况来看,经过这么多年的下滑之后出现了一定的拐点,这里面像白酒、家电零售等都有较多的机会,而且这些相对来说市场预期没有那么充分,所以我比较看好。还有一个大方向是大改革,包括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军工等主题方向。总体来讲,这两个方向今年会面临很多事件性的催化,大家可能一致预期也比较强,短期内可能会有调整的压力,但今年反复走强的概率较大。

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