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周海栋:看好银行保险和医药医疗

  发布日期:2017年01月19日   来源:新浪财经

艾堂明: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牛眼看盘》,我是老艾。每逢周末我们都会有一期特别节目,今天也是请到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向大家介绍一下。他就是来自于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周海栋先生,周总您好。

周海栋:您好。

主持人:我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周总的经历,他不仅仅是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同时也亲自掌管着华商基金旗下四只基金,而且他的从业经历还是比较丰富的,拥有8年证券从业经历,是管理学硕士,在这个行业里面属于比较资深。周总,近几日A股行情确实不给力,各位网友、各位股民心里也是比较焦虑。各位网友大多数都是资金比较少的散户,和你掌管上亿的资金没法比。可能你们的投资思路,包括策略,包括对市场的看法,可能比散户要更加清晰一点、更加理性一点,今天你过来想听听你对市场是怎么看的。因为今天大盘是在继续下跌,特别是深市指数,创业板昨天好像还挺抗跌的,今天又领跌了,现在已经接近收盘了,击穿了1900点的整数关口,也是不断地创出接近一年以来的新低,有时我们觉得怎么回事?怎么走着走着又回到一年前了,甚至很多个股跌得比一年前还要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2017年难道真的没有行情了呢?你是怎么看的?

周海栋:我们看到今天创业板跌了1.56%,但是主板只有跌了0.2%,好多主板的公司,像银行、一些大的行业龙头,好多都表现出来很抗跌。包括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创业板跌了接近2%的情况下,上证指数还是红的。其实这是一个结构性的市场。

从去年一年的走势来看,已经表现有一段时间了,包括市场上大家对于创业板和主板的偏好,也已经表现了比较长时间,只不过在最近几天又把这个趋势给强化了。

原因讲的比较多,也是比较清晰。其中比较重要的,大家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IPO加速的情况。创业板、中小板在之前除了创新之外,主要的原因是筹码的稀缺性。但是在IPO加速的情况下,筹码稀缺性这个逻辑被破坏得比较厉害。同时主板也分流了一部分资金,因为主板的基本面,从行业趋势也好,从经济的趋势也好,包括估值也好,现在还是相对一个比较便宜的位置。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剪刀差就会显得比较大,给大家的冲击力也会比较大。市场趋势已经形成比较长的时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比较清晰了。

艾堂明:你刚才说了市场这个很明显的特点,二八分化。有人觉得指数是假的,大盘是假的,就是因为这些权重股往上拉,今天金融板块,像中信银行(6.870, -0.02, -0.29%)、中国人寿(25.890, -0.21, -0.80%)、海通证券(16.500, -0.10, -0.60%)这些金融蓝筹股在拉,显得沪指跌得比较少一些,但是很多个股是跌得稀里哗啦。我们从另外一个情况来看,比如像中国联通(6.530, -0.09, -1.36%)这样一个混改的龙头,最近跌得也比较多。这些蓝筹股能够把目前的盘面给稳住吗?像联通这样的蓝筹股也开始出现回调,是不是主板也有可能有补跌的情况?值得我们担心吗?

周海栋:现在有一个趋势,中小创领跌的时候大盘股可能不涨或者是微跌,当中小创一旦企稳,涨的股票大多时候还是大的蓝筹,包括像联通这样混改的龙头。背后其实还是有它很多经济方面、国际方面、行业方面的逻辑在里面的,背后的逻辑不改变,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所以,当市场好的时候,还是偏蓝筹的方向上涨的概率较大;当市场差的时候,可能跌的多的目前来看还是创业板这个方向。这个趋势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

艾堂明:可能现在真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好起来。因为刚才您也谈到了一个话题,关于IPO的问题。其实这个话题,因为去年已经结束了,大家统计IPO的数字,感觉吓了一跳,因为去年虽然说行情不好,但是新股可没少发了,发了220多家新股,融资是融资了1000多亿。其实这还只是小头,再加上增发、再融资,1万多亿,其实去年整个市场的融资额是创下了历史的新高。有的人觉得“这么多?”我们感觉去年行情不好,为什么行情这么差的情况下,怎么融资额比以前牛市的时候还要多,大家感觉不应该。昨天我写了一篇文章,呼吁首先年前希望暂停发行新股,暂停一切再融资,希望2017年能够放慢新股的发行节奏,包括增发再融资能够少批一点。其实很多网友也是积极响应,大家也是觉得这样也不错,但是我们毕竟控制不了管理层他们的节奏。包括今天又是周五了,可能再过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新的一批新股的名单又要出来了。现在比以前有规律,每周都有一批,而且数量不少于十多只,比以前多得多,以前打新股每天打两只,现在可以打三只。表面上看我们好像中签的几率要高一些,但是其实新股对于市场的抽血,你要说金额上面,因为发的都是一些小盘股,金额倒不是很多,但是可能对于市场的人气和信心会造成影响。你觉得这么一个状况,有必要改变一下吗?管理层有必要控制一下新股的节奏吗?

周海栋:现在其实新股的发行,从前面好多管理层的表态来说,已经是很明确了,不论是前面表态资金的脱虚入实也好,还是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好,都是要通过IPO和增发引导资金进入实体投资市场。其实我认为可能短期内只要新股还能发得出去,市场还在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轨迹中运行的话,暂停IPO这个事情可能就不会出现。但是今年可能在增发上就会有一定的控制,因为增发的规模,刚才老艾也提到了,去年增发1万多亿,IPO是一千多亿的总量。所以,今年可能IPO的数量在增加,它的融资额本身其实增长不是特别大。所以,暂停IPO这个事情大概率是不会出现的,因为现在需要脱虚入实,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艾堂明:确实,不管怎么样,我们希望管理层能够有所表态,今天为什么拉权重股,可能是护盘,管理层觉得不能这么下去了,这么跌也不好,因为快要过年了。现在离过年还有两周的时间,我们看到今天很多个股跌得比较厉害。因为已经连续跌了几天了,按道理像以前,比如连续跌两天,就有可能会止跌。我们数一下创业板的走势,七连阴了,连跌七天也不止跌,今天还跌得更多,说明市场对后市仍然不看好,资金仍然在流出。你觉得节前这最后两周有没有可能会企稳?以前我们都期盼要过年了,给我们发一点红包吧,有春节红包行情的期待。今年能期待吗?

周海栋:在这样的局面下,有这个期盼还是一个挺危险的想法。因为趋势这个东西,一旦形成了以后要改变是比较困难的。尤其是整个大盘和中小创背后是存在这么一个剪刀差,是有很深层次的逻辑在里面的。以前在市场反弹的时候,尤其是2015年之后很明显,反弹的时候还是中小创涨得比较厉害,好多中小创的股票纷纷创了新高。但是2016年开始,整个市场都翻过来了,因为好多中小创由于高估值也好,同时业绩增速不达预期,由于大股东减持,包括外延扩张、横向并购逻辑受到政策的限制,包括有一些其它行业上的变化,在基本面的逻辑变坏了之后,导致股票整个弹性丧失了,跌的时候跌得多了但反弹时候涨得少。现在这个局面是去年以来局面的延续。反之像周期股也好,蓝筹股为代表的这一部分股票,它目前的估值比较低,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经济也往上走,好多周期行业的盈利反转。这样的情况下,包括银行股也是,银行股由于周期性行业的反转,银行坏账风险也下降。整个中小创和周期股、银行股代表的蓝筹逻辑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和2015年相比。现在再期望跌的多的股票出现反弹,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想法。可能经常去抢反弹,但是最后却没有特别好的结果。这种现象有可能短期会出现一定的反复,但是要抓这个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

艾堂明:各位网友有什么问题想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交流,可以在我们留言板留言提问。

今天我们不回答具体的个股问题,大家有什么板块性的问题想问,可以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一个提问交流。

刚才您也给我们网友建议,要谨慎操作。我们倒是比较感兴趣,不知道能不能说,您的基金现在比方说仓位是多少,下一步的投资动向、投资方向或者策略是什么样的?能不能给我们各位网友来透露透露?

周海栋:现在的仓位没有公布的应该不能说,但是我后面的策略,看好的方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总体比较看好银行、保险为代表的金融方向,看好医药、医疗,这样相对稳定成长的方向。基本上这两个是我主要看好的一个主力的方向。

总体来说,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两点我觉得值得大家去关注:第一,会议提出来防风险。以前基本上都是以保增长、以稳增长为主,今年明确提出来要防风险。因为在今年整个操作思路上,我们判断这个市场、判断经济,判断管理层未来政策的走势也好,我们都是要以一个相对谨慎和保守的态度来预测政策走势行为。由于2017年还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所以防风险是一个主要政策的走势方向。

还有一个是混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很重要的,是国企改革的一个抓手,混改也集中在以央企、地方国企为代表的传统行业,这一方面也是重点要关注的。

另外,医药、医疗,也是传统防御性的板块,今年也会有医药、医疗改革相关的政策出台,也会有相关受益的方向,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也会重点的关注。

基本上从目前来看今年还是防风险的状态。如果在点位上或者是创业板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之后,我们再观察,尤其是十九大结束以后,整个市场情绪恢复或者风险偏好变化之后,我们再来重新调整投资的主要方向。

艾堂明:既然是这样,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各位网友现在的仓位怎么控制呢?是我们逢低抄底?是激进一点还是保守一点?是逢反弹减仓呢?我不知道您掌管的基金,现在是抄个底,还是控制一下风险,减点仓。

周海栋:基金的操作我不方便说,但是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思路。其实从今年年初市场的走势来看,除了大盘蓝筹和周期业绩比较好、涨得比较多之外,有一个板块大家都关注到了,就是军工。军工很明显在整个弹性的配置下,取代了以前中小创在组合中弹性配置的地位。所以,基本上如果市场企稳有反弹的话,很有可能军工还是会作为一个市场的龙头存在,在今年这个市场环境下,这个板块可能会得到大家反复的关注。背后也是有一些长期的逻辑在支撑,一个是本身军工长期看好的逻辑没有像之前中小创一样,像其它高估值板块一样受到破坏,因为它本身的混改、资产证券化是长期的逻辑,包括国家长期战略都没有破坏,有混改的预期,其实到目前它的走势已经取代了中小创在弹性品种上的配置。当市场出现有见底、有反弹迹象的时候,军工反复走强会是大概率事件,如果大家今年需要有一些仓位去博取比较好的短期收益的话,应该重视这个板块。

艾堂明:军工是元旦之后混改题材的龙头,但是混改有所分化,一方面可能之前的热点要降温了。其实我们看到混改也是从去年延续到今年的一条主线、一个重要的概念。另外是股权转让。这两个能够从去年年初到今年不间断的两个热点,为什么不间断呢?不断有新的公司在加入,包括我们看到万科都加入了股权转让的概念里边来了。以前王石的算盘是想和深圳地铁进行重组,但是后来又宣布放弃了,结果没想到过了一段时间就宣布直接华润退出,把股权直接转让给深地铁。所以,万科现在也成了一只股权转让概念股。如果说后面包括宝能和恒大,会不会也把股权转让给深圳地铁呢?一切皆有可能。

举这个例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