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刘晓晨:低利率渐成普遍 如何在调整中获取收益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5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债市最近一波近20BP的调整印证了华商丰利增强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刘晓晨在一周前的预测。当时,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短期内对债券市场较为谨慎,会采取最保守的方式来应对。

话音未落。8月30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35%,市场收益率整体上行显著。

即便短期风险犹存,拉长来看,债市的收益依然相当可观。本报了解到,刘晓晨管理的华商信用增强今年来已经获得约4个点的收益,下半年仍有希望继续获取一定收益。

9月1日,国债期货低开探底后上行,最终震荡收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612收盘报100.77元,涨0.045元、涨幅0.04%。

“在大跌后,我们都要积极判断,把握机会。”刘晓晨也坦言,若想取得稳定且向上理想的收益,一定是在权益类资产里面寻找机会,“假设将来利率变0了怎么办,但总有一些企业会脱颖而出,因为总有一些企业利润是增长的。”

利率下行的普遍性

8月23日,有消息称央行时隔半年首次就14天期逆回购需求询量,这一消息引发债市震荡,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度大跌0.5%,10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上行4BP,创下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30日,10年期国债期货继续下跌0.35%。

“如果长期利率回到去年三季度的水平,调整幅度还是比较大的,需要一定的组合调整来应对。”刘晓晨表示,基于此其对下半年,尤其最近几个月的市场是偏谨慎的。

北京时间8月26日22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如期在Jackson Hole会议上发表主题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演讲,并在当中表示“加息可能性在最近数月增加”。市场此前认为耶伦此次演讲将为美联储后续加息先行铺垫。

“年内将至少加息一次。并且相对之前的加息周期,本轮加息表现出明显的平缓漫长,意味着国内债市的压力将持续存在。投资者须密切关注美联储在加息试点选择上的动态,谨慎防范风险。”中信固收称。

从央行重启的14天逆回购来看,投放利率和总量来看货币政策并无明显转向,回购利率上行幅度也非常有限。但这一行动被部分人士解读为长端利率下行短期将告一段落。

“但既使是这样,我们觉得还是能获取一定的收益的。”刘晓晨也告诉记者,按目前持有的收益,下半年希望能够获取正收益,这样全年的收益水平能够创出新高。

在华商信用增强的三季报中,基金经理表示,三季度有一定的风险,但长期来看整体利率下降的趋势不会发生变化,主要原因是短期负利率反映了过度的货币宽松预期,这种预期需要合理的修正。

“如果这波债券市场能够和我们预期的一样能够比较大的调整的话,其实大家可以买一部分债券之类的资产。拉长时间来看,投资债市的收益率会非常可观。”刘晓晨告诉记者。

从全球来看,债券收益率下行也具有普遍性。今年以来,10年期美国和德国国债收益率下行幅度超过70BP,10年期日本国债最大下行幅度也超过了50BP。

买股票就要买成长

对公募基金而言,主要风险之一便是流动性风险。就像去年的极端行情出现时,极容易引发市场的恐慌和踩踏。此时,便是考验基金经理流动性管理能力的时刻了。

本报了解到,下半年刘晓晨会重点考虑流动性、久期等问题,收益率则放到第二位。因为市场一旦出现调整,公募债券基金将会受到较大的赎回压力。刘晓晨此举,也是为了确保基金有好的流动性。

“从流动性角度,现在就开始在调,目标是让组合能应对任何流动性方面的冲击,比如大规模的赎回冲击。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刘晓晨直言。

  对于信用风险的看法,刘晓晨表示,作为公募基金其更多会考虑买相对安全的信用债品种。他认为,按照其他国家的经验,即使最坏的情况出现最多只会有1-2%的企业会发生违约,总体而言对违约风险不用担忧太多。

“我们投债还是看企业最基本的情况。最主要还是看企业能不能偿还债务,如果这个企业主体不具备偿还债务能力,无论评级如何,公募基金肯定不会参与。”刘晓晨向本报表示。

第一财经日报也注意到,尽管作为债基基金经理,刘晓晨也具有非常强的股票投资能力。华商信用增强在去年年底基金基本建仓完成后,今年上半年基金收益接近4%,主贡献便来自于股票持仓带来的收入。

而刘晓晨也认为,要想获得超额的收益,必须要在权益市场寻找机会。经历了去年的“股灾”,他认为很多股票“跌出了机会”。

“买股票就是为了获取企业的成长,即企业利润成长产生的收益。不管是估值高还是低,你需要衡量的是它的增长和市场之间的预期差在哪儿,但是你一定要买业绩有增长的公司。我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定要增长。它可以在估值短期内偏高,买的点位上买错了,这种错误能容忍。”刘晓晨告诉记者。

刘晓晨也表示,下半年在权益方面的策略是保持中性仓位,重点买入有增长的消费,电子等个股争取绝对收益。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