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领先企业、华商双驱优选基金经理李双全在线答疑实录(0831)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1日   来源:和讯

和讯网:各位和讯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基金会客厅,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华商基金基金经理李双全先生,李总您好。

李双全:主持人您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和讯网: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嘉宾。李双全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具有6年的证券从业经验。目前担任华商双驱优选与华商领先企业(630001,基金吧)两只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截止7月22日,在过去的6个月里,华商双驱优选以20.55%的增长率在全部同类29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收益率排名第八位,成绩非常优异,首先恭喜您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李双全:谢谢。

挖掘“类债券”牛股 寻找低估值品种

和讯网:我们注意到这只基金成立于去年7月份,也是大盘第一波下挫的时点。我非常的好奇,因为我们知道去年一直是下行的趋势,经历了几波下挫,您怎样在这个下行趋势中保持住了20%的收益呢?

李双全:正如主持人所说,双驱优选成立于2015年7月8号,第一波市场调整刚刚开始的时候。所以,这个基金刚成立的时候,我们主要的核心任务就是控制下行风险,控制净值回撤。所以在基金成立初期,我们严格控制仓位,使得净值回撤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在几轮市场调整下来之后,我们利用市场到一个比较平静或者说进行反弹的这样一个时间窗口,把整个股票的仓位包括个股弹性向上增加,一方面规避了下跌带来的净值回撤,另一方面尽量在股灾间歇反弹中,为投资者获取一个正的绝对收益。主要是在去年4季度和今年2月份之后,这两个阶段我们把仓位进行了大幅提升,同时通过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来获取向上的弹性。

和讯网:我们看到近半个月以来沪指一路狂奔,摸高到了3140点,您能否分析一下这波拉高的驱动力集中在哪几个方面?您觉得近一段时间后市将如何演绎?

李双全:最近半个月来市场指数上涨比较明显,其中主要是金融地产这些权重股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可能是个别龙头地产公司,近半个月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收益。这块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于:一是保险资金,在这个市场上频繁举牌;二是以恒大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也是大举进入了股票市场。我们认为这两点背后的原因还是以下几点。

一是整个社会流动性非常宽裕。截止7月底,M2最新数据接近150万亿水平,同时M1的增速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一直在20%上方,M1的增长非常快。这样就导致几个结果:一是存量流动性非常充裕,二是企业有资金但缺乏好的投资方向,所以大量的现金沉淀在企业的活期账户当中。从全社会的大类资产比较来看,今年来债券是非常好的表现,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最低接近2.6%的水平,债券价格不断的创新高。股票市场也是如此,像刚才说到的龙头地产股和估值比较低的金融股,股价一直走得非常坚挺。这些股票具有一个特征,就是类债券的属性,估值低、增长稳健、业绩确定性高。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流动性趋势没有大的变化,我相信逐渐从债券到类债券的股票,再到一些成长性的股票,都会取得相对比较好的收益。所以,对于后市我是比较积极乐观的态度,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股票的价值会被不断的挖掘,行情也会从金融地产板块向其他的板块进行扩散。

和讯网:刚才您提到了拉升中个别龙头地产股作为龙头功不可没,您认为后市的地产股将会怎么走?

李双全:地产股要区分,这一波地产股当中表现比较好的是以龙头地产股为代表的大蓝筹。这些蓝筹有非常显著的特征,一是估值非常低,二是业绩增长非常确定,三是这些公司经营非常稳健,没有太多的不良的资产。所以,获得了很多场外资金的认可,包括恒大这些公司之所以大举买入地产股,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对其存量土地价值的认可。

我们在投资地产股的时候需要严格的区分公司内在价值,找到一些价值被低估的地产股进行投资。对于一些纯粹是炒作的地产股,应该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尽量规避这种被高估的公司。

和讯网:我们怎么区分是被炒作还是价值洼地的公司呢?

李双全:这块我们需要仔细来甄别这些公司具体的项目,如果这些项目确实是按照当时的历史成本进行计价,显著低于目前市场真实的价格,这些公司就有继续重估的空间。如果公司目前没有特别优质的项目,公司目前的市值大于自身项目的重估价值,对这些公司我们要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所以,深入分析内在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和讯网:前一阵听到一些传闻,说下半年地产政策有可能收紧,尤其是在压缩信贷规模这块,地产行业会不会在下半年出现一个实质性的拐点和降温呢?

李双全:对于下半年这种比较短的时间周期来看,对于政策和调控做一个判断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中国目前面临着宏观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这一矛盾决定了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货币政策难以大幅收紧,同时我们在财政政策这块也会比较积极,托底整个经济。所以在大的宏观背景下,可能过于打压房地产行业,对宏观经济的增长会带来不利的后果。监管政策的出台面临这样一个投鼠忌器的两难境地。但目前确实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面临相对过火的局面,尤其是以一线城市为代表的房价上升比较明显。如果进行调控也是差别化的调控政策,对部分上涨过快的城市采取一些具体有针对性的措施,可能全局性的或者全国范围内来压缩整个信贷,或者对全国的房地产市场进行整体的调控,这方面的概率比较小一些。

和讯网:那也就是说地产股大家还是可以再逢低介入的阶段?

李双全:地产股,它的高低是相对于它的内在价值而说的,并不是所有的股票调整后都能买,如果一个公司被严重高估,即便调整也是高估的状态,这时候参与风险还是比较大。很多公司如果涨幅相对较小,而且处于一个低于内在价值的状态,还是具备投资价值的,这块投资者最好做一个比较严格的筛选和区分。

和讯网:要有区别的判断?

李双全:对。

金融股多为大蓝筹

和讯网:我们看到前面有报道,国家队增持了银行股,再次驱动了金融股的连续走强。有些人认为目前金融地产是一个价值洼地,您觉得经过这一番拉升以后,它以后的提升空间还大吗?

李双全:金融股和地产股有一些类似的地方,很多公司都是非常白的大蓝筹,增长比较稳定,估值相对比较低,这一波经过前期的市场大幅调整之后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下来了,但流动性比较充裕。所以全社会充沛的流动性在进入股票市场的时候,率先进入的肯定是这种低估值和增长确定的大蓝筹,再往后看,我们判断随着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松,股票市场逐步企稳加上赚钱效应逐渐的恢复,应该说后续股票行情会从低估值的金融地产这些蓝筹向相对来说高估值的成长股进行扩散。所以在后续股票投资中,我们不仅要关注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可能在过程中慢慢把投资的重点或者研究的重心转向真正性价比和风险收益合适的这种成长股这块,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所以,我目前所管理的两只基金也是慢慢将投资的重点由低估值品种向估值合理的成长股进行切换。

和讯网:具体从细分行业上来讲,您在下半年会比较关注哪几个大方向的成长?

关注环保、军工、传媒、生物医药

李双全:从大的方向上来说,我自己目前比较关注的包括环保、军工、传媒、生物医药,这些领域相对关注度比较高一些。但从整个股票的配置情况来说,除了坚持这些好的行业,自己认可的好的方向之外,其实我更倾向于全市场的均衡配置,从各个行业找性价比或者风险收益比更合适的公司来进行配置,所以,不能说因为它是一个好的行业我就配得额外多一些。包括之前大家不认可的金融地产等行业,我也挖掘出一些不错的标的,进行了重点配置。随着这个市场风格的切换,我相信这些公司慢慢都会显示出它的投资价值,也会获取不错的收益。

和讯网:下半年您主要是从环保、军工、生物医药、传媒这几个大板块甄别一些优质的标的来投资。您投资的时候选股的一些逻辑是怎样的?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

李双全:从去年6月份以来,整个市场面临了几次大的调整,这个调整的后果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是急剧下降的,所以从过去我的操作思路来看,选股的第一条标准就是严格控制下行的风险和空间。所以在选股的标准上非常严格,首先会测算它的内在的价值,就是这个公司进行配置之后,它可能的下行风险有多大,所以,首先在这一点上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把握,尽量排除掉下行风险过大的公司。

在此基础上,我再看它的风险收益比的情况,就是它的估值以及成长性这块。估值过高也是相对慎重的一个态度,成长性这块也是一个特别严格的考量,对它的公司包括公开信息、公告、季报和中报这块有一个非常紧密的跟踪,尽量选择业绩能够超预期兑现的公司。

随着行情接下来逐步的演绎,有一些符合长期的成长方向,符合长期的大逻辑的公司,我相信在下半年包括明年上半年,股价弹性也会显示出来,这块也是我将来会重点考虑的一个方向。

和讯网:您的从业经验非常丰富,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业绩,您有没有一些投资的建议和网友们分享一下?

基本功:扎扎实实研究基本面

李双全:从我做研究和投资的经历来看,我觉得比较扎实的研究基本面,就是做投资非常基础的一个环节。我们在这个市场上做投资的时候,不仅要明白这个市场上阶段性关注度最高的地方,另外我们选择投资标的的时候,一定要对它的基本面有非常扎实和深入的研究,能够弄清楚这个公司真正的价值在什么地方,目前是什么样的价值,将来可能的发展的方向,将来可能成长为什么样的公司,对这块有一个比较清醒地认识,这样我们才能够知道,目前股价市值有多大的泡沫,有多大的下行的空间和风险。另一方面,对将来这个公司有多大的成长性,能够长成多大多好的公司有一个比较大概率的把握,这样我们做研究和做投资的时候,对于市值的增长和股价的表现可能会有自己更清楚的一个判断,这样我们做投资可能会更加得心应手。

和讯网:也就是说一定要了解自己所投资的标的。

李双全:对。

和讯网:今天非常感谢李总和我们来分享,也希望您的基金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收益。

李双全:谢谢主持人,谢谢网友。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