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张永志:债市去杠杆压力仍不可忽视

  发布日期:2016年08月22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持有债券的话,能够获得一个正收益。 今年债券投资依然具备持有价值。但是持有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率,跟去年和前年相比有所下调。去年和前年,实际上中国债券市场经历了一个持续两年的大牛市,这在中国债券市场上也是不多见的。”华商瑞鑫定开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华商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华商稳固添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张永志近期指出。

他认为,从大的宏观背景看,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期,供给侧改革等大方针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保驾护航。在资金面适度充裕的条件下,债券市场稳定增长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但是,整个一轮牛市持续了两年多之后,走到今天的话,再预期像过去两年那么高的收益率,已经不太现实了,因为债券收益率经过了一年多的下跌之后,绝对回报水平已经比较低了。

“另一方面,我们面临维持外汇与汇率稳定压力,所以这也倒逼我们不可能大幅度地放松货币,毕竟会对我们的货币造成更大的贬值压力。所以往下看,其实货币政策面临着一定的边际效应,不太会继续宽松,甚至某种意义上会出现适度收紧的可能性。”张永志说。

此外,张永志还表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内关于债券市场出现大规模违约,或者大规模债转股导致的违约的概率是很低的,但是个体性的信用风险违约事件,可能是无法避免的。因为维持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央行一贯的底线。但是在经济增长速度下滑,个别行业盈利和现金流状况恶化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出现偿债能力下降,甚至到期无法兑付债券的情况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正常现象。

事实上,随着利率市场化,银行理财出现了一次大爆发,现在银行理财规模体量超过20万亿,这是一个快速的发展。尤其这两年,这类资金也主要配置在债券市场,所以这些都给债券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增量资金,是这一轮债券牛市的重要推手。现在需要警惕的是,在持续两年推动证券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银行理财资金,或者说银行委外资金,现在也面临着去杠杆的压力。

证监会最近出台了一系列的监管政策,特别是针对证券公司、金融公司、期货公司的私募产品的监管规定,对无论是股票型产品还是债券型产品的管理都更加严格。另外这些政策对包括销售规范、投资比例,都提出了更严格的限制。

“这就是说,之前发行的产品还可以继续存续,但是新规要求到期之后不能展期,也不能新发,那么就必须清盘。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还是面临着一定的去杠杆压力。”张永志说。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