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华商基金:军工股将成为价值蓝筹股(深度解析)

  发布日期:2016年07月13日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华商基金投研部

由菲律宾方面主导的“南海仲裁废纸”已经公布。对此,新华社快讯撰文表示,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华商基金是公募基金中为数不多的敢于长期重仓持有军工股的机构投资者。华商基金坚定的持股源自这样的投资理念“军民融合战略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战略,军工行业将成为向各产业进行创新溢出的源头,军工股未来将成为A股市场的价值蓝筹股。”

军工产业是科技创新源泉

有望成为中国新经济增长点

世界经济结构的每一次调整升级,一般都要依靠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广、市场空间大的朝阳产业来带动。一般来说,新经济增长点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和潜在的市场需求,成长性好、技术和资金密集度高,能够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具有高技术附加值的新产品或服务。

有资料显示,截至20世纪末,与“星球大战”相关的7个产业,使美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了650亿美元;当年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共耗资240亿美元,但由此带动整个经济发展所创造的产值高达2万亿美元。军工行业能对国家经济产生如此巨大的带动效应,与军工行业延伸的产业链长、高精尖技术多是密不可分的。

当前,我国迫切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力。军工产业正是社会发展的创新源泉。纵观国际军工行业态势,像中国这样具有较为完整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军工行业在带动国家经济增长方面都发挥着其他行业难以企及的作用,华商基金认为。

目前,中国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多集中在军工行业,中国军工产业链完整,设计、生产、售后服务体系完善,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主要承担者,是我国核心科学技术的主要源泉和推动力量,也是未来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的主要创造者。

此外,军工产品除了满足中国自身需求外,也存在广阔的出口空间。这将提升中国出口产品的能量级,深化初级资源品到劳动力资源再到高端军工产品的出口链条。

在不同时期,军工技术的进步都带来了经济效率的大幅提升,更吸引了大量资源向军工领域汇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去房地产”的过程中,军工产业将成为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端,也将成为社会资源不断涌入和集聚的焦点。

军民融合是军工企业改革的方向

通过资产重组调节优供求关系

马克思告诉我们:“商品价值从商品体跳到金体上,像我在别处说过的,是商品的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是商品,而一定是商品所有者。”军工产业要想接过新经济增长点的大旗,成为引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拉动社会总需求的支柱产业,就必须在产业组织形式、产业结构、产业布局和产业政策等领域进行重大改革,最终实现军民融合。

从军工产业发展模式看,冷战时期,前苏联的军工产业完全由国家预算投资,军工企业仅负责研发生产,政府负责采购消费。在这种模式下,投资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国家负担。与之相反,美国则是通过国家制定武器装备采购预算,引导企业创新研发,国家负责验货收货,产品用于消费或出售。在这一模式下,国家预算投资类似于对企业的资本投资,各种类型的企业在同等条件下通过竞争获得订单,技术保留在企业,并通过向民品转移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显然,脱胎于前苏联的中国军工传统发展模式已经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改革的方向就是重组优化,整合上市,实现军民两用,军民一体,军民融合。当前,在实体经济普遍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多年来对垄断军工企业投入的巨额国有资本需要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实现应有的经营收益。比较通行的办法就是通过市场化改革,调节优化供求关系,让广义上的国防经济成为拉动转型升级的有力武器。

一直以来,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寻找产业未来的投资机会都是华商基金坚持的投资理念。与社会未来发展越贴近的产业,发展空间也会越大。资本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场所,势必会体现资源配置的最终方向。

华商基金表示,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未来20-30年,中国的再次崛起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变量,在此过程中,国际秩序可能会有新的变化,周边地缘政治压力的持续紧张和复杂博弈可能成为常态。对中国而言,以军工、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硬实力需要不断强化,这是大国崛起的基石。在这种情况下,单独依赖政府投入发展军工产业是远远不够的,吸引社会各类资金、整合军民双方资源是必由之路。

传统的军民融合产业主要包括核电站、民用卫星、民用飞机、民用船舶、通用车辆、通信与计算机、精细化工(含民爆)、光电信息等细分行业,目前占军工行业总产值30%以上。未来的军民融合技术产业方向主要包括:网络经济、空间应用、无人系统与人工智能、生物交叉、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动力与制造等,这些也是华商基金目前重点关注的方向。

军工股将成为价值股

体系机制理顺的过程就是红利释放的过程

军工企业改革的触发因素、改革导向、改革思路和改革路径与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改革有着显著区别。在目前阶段,通过重组实现军工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生产关系的理顺,是最可行最有效的手段。

华商基金表示,对于一个实际需求旺盛、有效供给不足、内部管制严重的产业而言,除引进新的市场参与者获得外延式增长外,放松内部管制、实现资源的合理流动、盘活存量资产、以资产资本化为纽带完善公司治理应当成为首要任务。可以说,国企改革的核心就是军工企业改革。其中,军工科研院所的改革则最为关键。军工科研院所资产证券化所释放的价值红利将不可限量。

国际经验表明,军工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资本市场支撑着军火商的运营。从产业经济学视角观察,军工企业集团具有得天独厚的产融结合优势。

目前A股市场军工资产市值占总市值的比例在4%左右,未来有望达到20%。事实上,传统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估值差异的关键在于兑现机制。军工企业的技术积累非常好,只是缺乏一个兑现机制。从长期来看,随着资产的不断注入和企业本身的优化升级,特别是利益分配机制、军品采购定价体系、员工激励机制等关系的理顺,大部分军工股的重心都将不断上移,市值将不断成长,属于制造业中少有的长线成长型股票。

华商基金展望未来,在军民一体化的道路上,军民界限日益模糊,军民要素双向互动,军民一体化企业将不再仅仅发挥提供武器装备的单一功能,而是发展为集军民结合、产融结合以满足各相关主体多目标需求的服务体系供应商。从这个角度观察,军工股的伟大征程才刚刚开始。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