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为什么基民沾不到光

  发布日期:2016年06月20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市场波动性给中国公募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带来了严峻挑战,也给投资者心态和投资者行为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普通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追涨杀跌,股市高涨时蜂拥而至,市场底部时夺路而逃。

但实际上从这十几年A股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基金的长期收益率是跑赢全球的。Wind数据显示,从2010年初至今,上证指数的点位和现在一样,几乎没有变化,都在3000点左右,但30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中,跑赢上证指数的基金达到290只,占比达94%。相对大盘业绩增长率超50%的,也达到134只,占比达1/3。

这说明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能力并不差。但是为什么基民觉得没有赚到钱?

我们在市场中时常看到这样一群投资者,他们把基金当作股票,以做波段的思维在炒基金。在市场动荡中,投资者容易受到“羊群效应”的影响,促使频繁交易的发生。投资者听说基金能赚钱了,就赶紧买,但回过头来看这时行情往往已经见顶。

实际上,如果基民高点进入,这时基金经理可能正在进行反向操作。因为基金经理判断行情快结束而减仓,但基民的申购却使其为了保证投资比例而被动加仓,在行情转向后发生亏损,这也无怪乎基民体会不到基金经理的专业性。

其实,大多数的偏股基金确实不易做波段操作。股票的波段操作是因为市场估值与股票基本面存在价值差,基础在于个股的基本面价值。然而,基金并没有这样的基础,首先基金净值反映的是投资组合中的个股综合股价,要随时了解每只股票的价格和持仓比例,基民是做不到的。基金的信息披露有滞后性,更何况每季度的信息披露中仅有十大重仓股,占比可能不超过基金仓位的20%,若因此进行套利,不太科学。

基金不易做波段操作还因为基金是人在管理。有的基金经理风格稳定,换手率较低,这时或许可以把基金当作指数来做波段。但是很多基金经理既做择时,也做择股,业内一些基金经理的更换更是频繁,如果基民想根据基金经理上一季度的持仓情况来判断基金涨跌,就可能因此亏钱。

其实与其不停的“折腾”基金,还不如定投。严格遵守定期投资的纪律,平滑股市波动,克服人性贪婪和恐惧,用时间来分散投资风险,最终获得良好的长期回报。

A股暴涨急跌、牛短熊长的股市特征,更适合做定投。即便是遇到今年一月的熔断式暴跌行情,长期算下来也能赚钱。

牛短熊长,才更适合定投。在高点的时候所投资的次数不多,占总成本的比例并不大,相反,熊市较长,低成本仓位占比较高,一旦遇到市场急跌,可能大盘跌20%,但是你的净值也许只亏1%。即使是6000点开始定投,到1600点,也是能够赚钱的。

当然,定投的关键,在于选到稳定的产品。现在的基金产品很多,仅权益类就有1000多只,而且同质化严重,基金材料也很难将产品的投资特性讲得很清楚。建议大家多关注长期排名在前1/3的产品,或者在各大权威评奖中获得过三期以上奖项的基金。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