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赵媛媛:六七月A股迎来“良好”微观环境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7日   来源:投资者报

2016年以来中国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股市上下震荡加剧。在这样的市道下,作为业内投资专家,基金经理如何判断大势?又如何精选个股?诸如此类的话题既可让基金持有人更加深入了解基金经理的操作思路,为持基树立信心,同时也可对投资者提供有益的参考。有鉴于此,本期“基金经理面对面栏目”特别邀请到了华商盛世成长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即将于5月26日发行的华商万众创新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赵媛媛来聊聊对后市的一些独特判断,以飨投资者。

“我会在单边牛市降低换手率,而在震荡市增加换手率。在任何市况下,即大部分时间都坚持个股集中,但行业略分散的原则。根据我的实证研究,这样的风险收益比最优。目前我的实际策略是偏重自上而下,在仓位较灵活的情况下对行业、主题、概念进行择时,以后则随市场情况调整。”赵媛媛如是说。

六七月份A股会迎来良好的微观环境

对于后市,在赵媛媛看来,“六七月份A股会迎来良好的微观环境。”

赵媛媛认为,支持以上判断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国外货币环境逐渐宽松的趋势明朗。“美国是全球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风向标。美国预期2016会加息四次,到后来预期调整为2次(6月和年底各一次),变为加息1次,市场预期下一次美国加息时间为9月。国际货币的宽松会为A股中期走势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二是国内货币财政环境。“目前,大家对当局提出的L型有些恐惧。但事实上,维持L型,在否定经济加杠杆的同时,另外一层意思是在目前的位置维持经济和就业的稳定。”赵媛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对目前国内流动性不足的问题不必过于担忧。从去年保险公司频繁举牌后边的杠杆资金,到去年底、今年初的房地产泡沫,到地产被压制后期货市场的疯狂,中国的流动性一直非常充足,只是大家在到处寻找释放流动性的投机机会。随着期货市场被打压,流动性会重新寻找机会。股市一旦回暖,将会吸引这些过剩的流动性。

三是需要解释一下市场的担忧:通胀和“国家队”。通胀最近两月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去年同期通胀基数过低,而这种基数效应在6月之后就会消失,并使得通胀一路下行。此外,之前“国家队”一直致力于把市场维持在一个窄幅波动的区间。业内普遍认为,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养老金还在建仓。

赵媛媛总结道,“综上,国外国币宽松和国内中性略偏宽松给了市场一个较好的宏观环境。其他投机被压制,市场制度建设暂告段落和养老金入市、深港通开启、MSCI可能纳入A股,这些都给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微观环境。至于为什么可能是在六七月份,跟英国退欧被否,6月美国加息落空,养老金建仓基本完成,深港通开启时点有关。”

着重不同行业的择时和选股特点

2016年的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此,赵媛媛称,“在操作策略方面,我首先会重点关注不同行业的择时和选股特点。”

“我一般会自下而上精选两类股票进行长期持有。一是社会自发产生的服务型消费和商业模式的改变。目前新兴消费群体有着超乎预期的消费能力。他们用新经济赚钱,继承房产而不是自己花钱买,追求个性而不是名牌,追求当下享乐。因此,我现在看好的包括文化、体育、娱乐、颜值经济,如直播、网红、共享经济等。”赵媛媛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对这类股票的选择,本着第一阶段买龙头,第二阶段买转型股的顺序。对企业转型能力,我会仔细考察老板的战略格局和投行团队的履历和人脉资源。

“第二类长期持股的行业是战略转型且以后会不断出细则的政策型行业。政策必须有一定广度和深度,涉及数个行业,并且必须不停出细则。比方说,以前的‘一带一路’和’京津冀。‘这种类型只可能参与新能源汽车和国企改革了,选股上侧重龙头股。”

除了长期持有外,赵媛媛也十分注重短期轮动,“用来做短期轮动的行业包括:技术驱动型行业、一次性政策、价格驱动型。”

“短期轮动不需要严格选股,但时间卡位很重要。”赵媛媛称,“我不是一个纯粹的自下而上选股者,也不是一个纯粹自上而下做轮动。偏重哪个是根据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和市场牛熊状况做选择。”赵媛媛表示,现在的情况是:投资者现在风险偏好低,新产品机构投资者少(机构对波动的忍受力稍大),最近几月,甚至今年都可能是震荡平行和震荡上行。因此目前实际策略是偏重自上而下,在仓位较灵活的情况下,对行业、主题、概念进行择时,以后随市场情况调整。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