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世界上最强的力量

  发布日期: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世界上最强的力量不是原子弹,而是复利+时间。这是出自爱因斯坦的一句话。

把这句话落实在当下,每个人都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分享经济成长的硕果,即社会发展提供的一个可以享受复利的机会。但对于更多的拥有投资理财需求的个人或家庭来说,如何让这个过程变得更简单、更便捷才是最重要的。

时至今日,当我们身处“当下市场混沌不清,但未来走势明确”的经济调整期中,或许选择定投恰恰是一个简便的方式。

虽然定投已经不是什么创新投资方式,但投资者依然存有质疑,尤其在投资时点选择上。在大数据时代我们不妨用数据来说话。假如我们选择沪深300指数模拟一只基金作为定投标的,定投结束的时间点确定为2015年12月,起点则分别为:2007年3月(牛市中期,2781点),2007年10月(牛市最高点,5688点),2008年4月(熊市中期,3959点),2008年11月(熊市最低点,1829点)。在上述四个时点,每月月末投入1000元,到期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1.59%、34.29%、37.87%、37.34%。从数据看,4个不同时点开始定投,并没有给到期收益率带来太大的差异。由此可见,定投开启的时点并不是很重要,但其前提是定投时间比较长,需要坚持3—5年以上。

数据显示,在不同时间点定投,收益率差异并不大,这恰恰是因为定投的特性。在2007年10月最高点,虽然此时基金的净值较高,此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就比较少;而当市场呈下跌走势时,基金的净值比较低,买到的基金单位数则比较多。如此一来,总投资其实就是由大量低价的单位数及少量的高价的单位数组成,使得每一单位的平均净值低于单笔投资的单位净值,有效的降低亏损的风险。但如果从2007年10月开始定投,仅仅持有到2008年10月,则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由此可见,定投的第一步是坚持长期投资。

在我国证券市场上,任意20年的定投,如果选择上证指数,可有6.4%的年均复利,对于普通家庭来说,这个收益率足够战胜我国同期4.5%的年均通货膨胀率,也足以支付补充子女的教育经费或者自己的养老金。
在产品选择上,定投因为具有平摊风险的特性,所以基金定投最好选相对波动比较大的股票型基金或者是偏股混合型基金。而在具体品种选择上,由于可以追溯过往业绩,投资者可以选择成立3年以上并且在同类基金中保持相对领先、没有换过基金经理的产品。

对于这样的产品投资者除了依托各类理财平台自行比较外,其实每年3月-5月间,《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都会联合经认证的基金评价机构基金行业的评选,这些权威评选出的结果可以给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参考。譬如,华商动态阿尔法、华商价值精选及其基金经理同时获得了四家报纸的三年期的产品类奖项,且两只基金的管理人也并未更换。
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在市场低迷时坚持定投,有效地摊薄投资成本。待市场反弹后,定投账户的金额将带来惊喜。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