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9月CPI同比涨1.6%PPI降5.9% 各方解读一览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14日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10月14日讯 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为1.6%,环比涨幅增加0.1%;PPI同比降幅为5.9%,环比下降0.4%。

对此,统计局余秋梅称,从同比看,9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高。从具体分类看,部分商品和服务价格同比涨幅依然较高,食品中猪肉和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7.4%和10.4%;9月份PPI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工业行业环比价格降幅缩小,二是部分工业行业环比价格由降转升。

民生宏观分析称,通缩压力加大,宽松势在必行。从内部看,PPI持续43个月为负,CPI涨幅放缓,通缩矛盾再度凸显。从外部看,汇率在央行维稳之下逐步企稳,贬值造成的资本外流压力缓解,为宽松创造了条件。四季度降息降准是大概率事件。从思路上看,目前的核心仍是宽信用,而不是宽货币(资金面并不紧张,此前被误读为QE的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其实也是为了提升银行放贷意愿)。由此推断,降息可能来得比降准更快,但如果资金面因汇率波动、信贷放量、股市放量等因素出现紧张,降准也会择机出手。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猪价上涨告一段落,通缩正重新成为物价主要风险。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猪肉价格回调以及供给改善显示通胀压力正在减缓。在整体需求维持疲弱环境下,通胀难以大幅度上升,将继续维持偏弱格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9月份CPI为1.6%,大幅低于兴业经济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业研究")2.2%的预测,环比0.1%也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0.5%。在中秋、国庆两节叠加,去年同期基数不高的背景下,仍然大幅低于预期值得高度关注。其实,两节之中,居民消费较旺,但主要是休假出境游,折射出人民币汇率高估导致宝贵的内需外溢。PPI为-5.9%,与市场预期和上月一致,加上此前公布的进口增速大幅下跌,暗示目前工业企业正处水深火热之中;在当前GDP数字总体平稳的情况下,工业企业累积利润已连续7个月负增长,即将与1999年有公开数据以来的9个月持平,作为企业冷热的温度计,GDP正越来越失灵,这也需要引起充分重视。无论是内需外溢,还是产业空心化,还是通缩,都是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估逻辑一致的并发症。亟需尽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屈宏斌分析CPI略低于预期录得1.6%时指出,猪肉和蔬菜价格从上月高位回落,带动食品通胀回调至2.7%,是本次通胀回落的主因。此外,非食品价格通胀较上月小幅下降录得1.0%,亦反映出价格疲软态势。PPI降幅维持在5.9%低位,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国内需求疲软是主因。当前经济通缩风险显著,宽松加码应持续发力。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