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国企改革顶层方案亮相 三大细节提振市场预期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14日   来源:证券时报网

“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处在最低阶段。” 9月9日,中信证券如此总结与多地不同类型投资者的交流结果。9月13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据通报,《指导意见》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主要提及四个方面:国企改革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国有企业将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以及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设时间表。

不知道市场是苦苦追求了太久,还是要求太高,目前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普遍较低。据中信证券调研交流,在今年6月底7月初时,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处于一个底部,但随后得到修复。不过,目前市场对国企改革预期要远低于上一个底部。

可是,站在大多数投资者的对立面经常是一件好事情。倘若投资者以独立和逆向思维判断,一是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二是有诸多已公布的“外围”方案的保驾护航,理应坚定看好国企改革的前景。

上周以来,上海市国资系统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远远超过A股整体行情。其中,海博股份、市北高新和锦江投资一周股价涨幅超过50%,更有约20家上海国资上市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

当然,市场反应与当下预期的关联度很高。相较于上海,其他省份国资系统上市公司股价没有如此惊艳,也许是方案落实推进需要程序和时间。不过,尽管《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方案较为宏观,也明确标明了改革领域的三大细节。

尽管《指导意见》作为顶层设计方案较为宏观,也明确标明了改革领域的三大细节。

具体而言,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将加快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国有资本将对有发展潜力、成长性较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将优先支持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以婆媳关系形象解读。他表示,在前一轮的国企的改革中,给国有企业的权力只有经营权,监管部门作为“婆婆”管得太多,“儿媳妇”就没有办法干。在新一轮的改革中,给儿媳妇权力,让婆婆做好监督,儿媳妇能够干得更好。

其实,许多A股“儿媳妇”已经行动起来。近期许多国企上市公司不断停牌,五粮液等市场高关注的公司至今仍在筹划重大事项。今日,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也宣布停牌,两家公司实际掌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据中国中铁公告,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

《指导意见》出台,将逐步影响资本市场对国企改革的预期,无论是从中央企业到地方企业,还是从上海国资到各地国资。中信证券认为,目前是预期最低阶段,坚定看好国企改革前景。近几个月心灵受到暴跌伤害的投资者,敢不敢追随政策再爱一次?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