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8月官方与财新制造业PMI双双跌破荣枯线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02日   来源:证券时报

8月官方和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指数双双跌破荣枯线,让中国经济继续放缓的阴霾笼罩市场。

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降至49.7,跌至50分水岭以下,创下自2012年8月以来新低。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47.3,创下近六年半最低水平。分析人士称,当前制造业增长动力不足,但一些积极因素已继续显现。

短期因素影响PMI双双回落

采购经理人指数是反映经济情况的先行指标,8月的PMI数据显示,中国庞大的制造业活动在8月份萎缩,并跌破荣枯线,主流观点认为这是因外部需求乏力、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原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突发状况还包括阅兵治污停工,京津冀等地加大治理大气污染力度,主动放慢生产,与此同时,自然灾害频发、股市暴跌等,对短期经济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阅兵和7、8月的灾害性天气属于季节性和一次性因素,影响消退之后,经济增长将进入温和复苏轨道。因为‘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显著改善,而且8月份从上个月的52.9上升大幅至54.1。”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认为。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表示,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7.1,延续7月态势继续下行,并创下连续77个月的新低。制造业PMI持续回落,分项数据显示,市场对商品和原材料的需求依然疲软,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可能冲击实体经济,悲观预期正在自我实现。

几个关键指标均掉头向下,稳增长压力凸显。从制造业的数据看,8月制造业新业务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为连续第二个月处在50下方,其中前者为2014年3月以来最低水准,后者为2013年6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需求下降,企业亦相应压缩采购,8月采购数量指数为2009年3月以来最低,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为半年来首次出现积压。

经济中积极因素正在形成

虽然PMI先行指数不尽人意,但在章俊看来,实体经济已经出现改善迹象,例如作为克强指数的两项最重要的参数:全国发用电和铁路货运装车,情况都出现好转,有理由认为目前实体经济已经完成筑底,并开始进入温和改善迹象。

8月份,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2.9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升6.54个百分点,比7月增速回升4.97个百分点。从当前电力运行趋势看,预计8月份全国发用电同比增长3%左右;9月份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与此同时,全国铁路日均装车也出现趋稳态势。煤炭、钢铁、石油等大宗货物日均装车基本稳定;8月份,全国铁路日均装车数较7月份日均调度水平增加1.2%。据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认为未来经济基本面会逐渐向好。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本次数据中的制造业部门表现不佳,转型中的中国经济亮点更多,同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PMI依然维持在50上方,即代表仍在扩张之中,尽管扩张势头有所放缓。

何帆指出,服务业PMI有所减缓,部分应归因于股市震荡导致金融服务业扩张放缓;中国8月综合PMI为2014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50,暗示服务业扩张尚不足以抵消制造业的萎靡态势。同时,市况相对疲弱削弱了一些企业对经营增长的预期,8月服务业经营预期指数降至2005年11月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第三低位。

稳增长将更加务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在其主持召开的国务院专题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运行“遇到新的压力”,今后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更精准的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官方稳定经济增长的思路料将更加务实。

何帆表示,目前须谨防悲观预期自我强化,在继续实施预调微调的同时应加快推进改革,提振市场信心。

中金宏观团队预计,在国内和全球市场动荡加剧、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外部需求疲弱的背景下,8月整体经济活动将趋弱,政府有必要加大财政宽松的力度来促进经济复苏。他们预计,下半年政府将加大推动有效投资的力度,并期待明年财税体制改革能减轻有效税负。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