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万亿养老金入市 蓝筹和高分红股成主投方向

  发布日期:2015年08月24日   来源:投资快报

国务院昨日批复养老金入市,入市最高比例为30%。由于养老金投资首先是保障安全,使得其极有可能和社保基金一样,将低估值的金融等大盘蓝筹股作为首选标的,另外高分红的个股也有望成为未来养老金的投资方向。

国务院批复养老金入市

国务院8月23日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养老金只限境内投资,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将带动万亿长期资金入市。

各地养老金结余额预留一定支付费用后,确定具体投资额度,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机构进行投资运营。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截至2014年年底,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0626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845亿元,仅此两项累计结余就接近3.5万亿元。

以此计算,按照养老金30%的比例投资股市,将带动万亿长期资金入市。业界普遍认为,养老金入市既有利于养老金保值增值,同时给市场带来巨量资金,利好股市。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长期来看利于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也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是一个互惠互利的重大政策。短期来看,利于部分对冲来自于全球市场及A股市场下行压力。

在入市时间方面,民生证券认为,以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入市经验来看,公布办法到确定基金管理机构要一年左右,之后从确定基金管理机构签署委托协议等,到实际开展投资还要3-6个月。总计资金入市最快也要一年。

养老金或与社保投资偏好相似

如果养老金入市,怎么入市?社保基金无疑将成为养老金入市的参考指标。“就运营模式而言,统一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或者设置中央层面的专门机构运营的可能性比较大。”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表示,基础养老金投资首先是保障安全,其次是规模效应,第三是有一定权威,因为基础养老金的风险耐受能力小,从这个角度考虑,把基金统筹层次提高,由全国统一管理,是一个前提。

业内人士认为,对投资管理机构而言,目前确定的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的范围和比例与企业年金投资的要求大体一样,但是养老金投资对安全性要求更高、风险控制更严格,相比之下养老基金的风险容忍度要低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所管理的战略储备资金,并且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养老金如果入市,其投资理念应该与社保基金一致,就是追求稳健、可持续的收益,因此买入蓝筹股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类股票的可能性较大。仅看个股,社保基金选股偏好与私募、游资有明显区别。通常是市值较大、有国资背景、分红率高的股票容易受到社保基金青睐。

蓝筹股将是主投方向

与社保基金类似,养老金对于资金安全性的要求极高,这使得其在未来的资产配置中势必加入那些质地优良、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品种。

而在当前的A股市场中,论起低估值,恐怕谁也不能和银行股叫板。尽管经济处于下行周期,银行经营也处在转型过程中,但是货币政策持续宽松、金融业改革和行业面变化、经济结构调整,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银行股估值进一步抬升。近期银行股东和高管增持不断,同时也在主动释放利好。监管层正在酝酿实行分类持牌制度,银行或将实现跨界经营,再加上银行股的估值优势,银行股的投资价值逐步显现。

对此,华泰证券(601688)首席分析师罗毅表示,总量3.5万亿的养老金,按照30%的比例投资股市,有望带动万亿资金入市;长线资金的入市,从历史时期可以看都表明此位置是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巨量资金的入市,将利好大金融等蓝筹股。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称,8.4倍市盈率的金融股,9.8倍市盈率的上证50,12.14倍市盈率的上证180,13.7倍沪深300,应该而且必须成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投资对象,避免过于激进的投资100倍市盈率的股市板块。个别股票可以投资,普遍投资100倍的股票群体,实在说不过去。

中信建投认为,下半年看好银行股主要有三大理由:信贷资金低成本流向实体经济、降息周期的结束以及风险溢价降低。这些原因成立将带来银行板块系统性机会。另外,下半年银行获得A股券商牌照,或者高估业务的进一步分拆,将带来银行股阶段性行情。

高分红个股有望入养老金法眼

分析认为,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在这一大背景下那些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品种,将更能成为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养老金重点考虑的对象。现金流充沛,高分红个股将获得加仓。

此前,口味趋同的社保基金曾重仓介入中国平安、农业银行(601288,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等金融股,以及大秦铁路(601006,股吧)、招商轮船(601872,股吧)、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这些都是高派现品种。而从板块分类来看,电力行业相对现金分红派现力度最大。

而在已经发布的1040份半年报中,社保基金组合在2015年二季度末361上榜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席位、重仓了249只个股。社保基金保持了其一贯钟情蓝筹股、价值型股票的风格。其持股最多的7只股为华侨城(000069)、平安银行(000001)、海澜之家(600398)、三安光电(600703)、省广股份(002400)、东方航空(600115)和(002385)。

二季度内,社保基金的调仓动作也不小。社保基金新进了82只股票,较为典型的包括新进南京银行(601009)2400万股、中信国安(000839)1777.95万股、海康威视(002415)1599万股、通威股份(600438)1550.13万股、(002241)万股。可以发现,这些个股均属于沪深300成分股、上证380成分股或者是高分红的个股。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