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小心抵御投资风险

  发布日期:2013年12月06日   来源:投资与理财

投资风险主要分为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系统风险来源于宏观方面的经济和政治的变化对金融市场总体产生的影响,个人往往无法规避,除非具有极强的预见性,能逃离金融市场,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系统风险。

非系统风险包括财务、经营、信用和偶然事件风险等。这种风险绝大多数投资者需要承担,但可以通过资产组合,弱化甚至完全消除非系统风险,即所谓的分散投资。
按照马可维茨的投资分散化理论,若构成投资组合的各投资对象间的相关程度越低,则越有助于降低投资组合的整体投资风险水平。因此,要降低投资风险,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分散投资,也就是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投资大师巴菲特则不认同教条化的分散投资理论。他认为,多元化只是起保护无知的作用,大多数投资者对所投企业的了解不透彻,自然不敢只投一家企业,而要作多元投资。但投资的公司一多,投资者对每家企业的了解相对减少,充其量只能监测所投企业的业绩。

在股票投资中,我们发现,由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研究不够,往往投资多只股票,通过所谓的分散投资,规避风险,同时想捕捉更多市场机会。可是分散投资,风险虽然降低了,但收益也同时降低了,不是最佳的投资策略。

巴菲特并不是完全反对分散投资,他反对的是过度分散,反对的是分散在不了解的公司里,他更强调集中研究投资于几家好公司又能以合理价格买入的公司。对公司了解得越多,可能遇到的风险越小。

所以,谈到分散投资,我们更注重大类资产的分散投资,通过构建资产配置组合来防范风险,而不是纠结于某类产品。单个产品更需要投资者精心研究,才可规避产品本身的投资风险。就像股票投资,正如巴菲特所言,我们只有加强对公司的了解,才可以真正降低投资风险。

构建资产配置组合是一件看似简单其实又比较复杂的事。简单是因为我们可以列举几类风险和收益率不同的大类资产,根据家庭的财务状况,计算出一个科学的比例,投资到各类大类资产中,来分散投资,实现分散风险。
而复杂层面是,我们仍然要精细地研究某类产品,警惕那些通常我们认为风险并不高的产品出现意外。对于高风险的产品,一旦进行配置,不仅需要研究产品的收益波动区间,而且需要投入更多时间研究,甚至要针对某类产品进行分散投资。

例如P2P借贷,如果你拿出一定资产做配置,可能就需要将资金投入多个产品中,来分散风险,防止由于投入单一产品无法兑付,亏损巨大。

还有,配置组合需要依据资金的时间期限要求、个人生命周期和投资偏好的调整,来进行动态的资产配置组合,达到持续提高应对投资风险的能力。

资产配置的方法

“生命周期配置法”。其逻辑是:年龄越大、投资期限越短,越应少冒风险,追求稳健配置,风险资产的比例要趋于下降;反之,则可以更进取、更多配置风险资产。

“核心、卫星配置法”。投资者依据投资目标,寻找可能帮助其实现目标的投资工具,给予较高比例配置,这就是“核心资产”。在决定核心资产之后,从投资品种“互补”或“增强”等角度出发,再以相对低的比例配置“卫星资产”,形成组合。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