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如何科学分散投资

  发布日期:2013年11月22日   来源:上海证券报

如果你有足够的耐性,但却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与精力去自己搞研究,那就投资共同基金吧。这时,投资分散化是个好主意,你该持有几种不同的基金:增长型、价值型、小企业型、大企业型,等等。投资6家同类共同基金不是分散化。——彼得·林奇

彼得·林奇是分散投资的坚定信奉者,在其担任麦哲伦基金的基金经理13年间,其所管理资产总值由2000万美元增长至140亿美元,年均复合收益率达29.2%的骄人战绩令无数投资者“顶礼膜拜”。分散投资理论是美国的马科维茨率先提出的,他的理论被称为“华尔街的第一次革命”,而其核心观点是,在分散投资时,不但要考虑风险和收益,还要考虑独立投资之间的相关性。也就是说,分散投资的领域越不相关,就越能达到控制风险、降低短期波动的目的。

在现实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些声音:“我的资产组合中有10多只不同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投的数量越多,风险应该就越小吧”。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分散投资吗?分散投资的初衷是,希望在其中一项投资发生亏损的时候,其他投资能有所收益,从而平滑整体投资的回报。但是,如果投资标的的风险收益特征区别不大,出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话,数量再多也难以分散风险。正如彼得·林奇所说,“投资六只相同风格的基金不叫分散投资”。因此,即便是历史业绩优良的某一风格基金,持有再多也不会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反而会因为过多的申购赎回费用而降低整体投资回报。

为了达到分散投资的目的,投资者可以在构建股基组合时对投资风格进行均衡搭配,同时结合不同的市场环境对配置比例进行灵活调整。例如,今年以来,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旋律,重仓新兴产业的成长风格基金独占鳌头,但一味加仓成长基金却会令组合的风险系数陡然上升,这时配置一到两只收益稳健的价值型基金,对于平滑组合净值的波动性将会起到良好效果。

另外,从不同类型的开放式基金考虑,与风险收益相对较高的股票型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波动性低,收益亦较为稳定。这三类基金所在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相对独立,关联性也较低,因此在构建组合时可以成为较为理想的分散投资标的。

当然,基金投资中的适度分散并不仅是局限于不同类型和风格之间,更为重要的分散配置维度还涉及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很多投资者认为投资海外市场的风险系数较高,往往对QDII产品嗤之以鼻,事实上,正是由于国内外股票市场风险因素的显著差异,这一类产品也成为全球投资者战略配置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
 

w h8!!!!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